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英文版
     
科研成果
  代表性成果  
  重大科研任务  
  其他科研成果  
  获奖情况  
  论文发表  
  专利情况  
  新闻快讯
·中国散裂中子源团队获授...
·江门中微子实验召开第21...
·2023年LHAASO科学运行工...
·江苏省院士工作站暨光电...
·CSNS高能非弹谱仪成功出束
·曹俊研究员获首期“新基...
·中国散裂中子源用户实验...
·中国散裂中子源二期工程...
·CSNS能量分辨中子成像谱...
·CSNS工程材料中子衍射谱...
·LHAASO观测表明:PeV 质...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
·2022年度环形正负电子对...
·北京谱仪Ⅲ实验国际合作...
·北京谱仪实验在超子辐射...
·第八届环形正负电子对撞...
·CSNS白光中子束线完成“...
·第三次闪烁玻璃合作组会...
·BESIII实验首次观测到含...
·北京谱仪Ⅲ实验首次发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科研成果
实验室现有研究工作概况
 

高能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国内最主要的“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学科领域的研究单位,在新型探测器研究、核及粒子物理实验读出电子学、数据获取等方面具有雄厚的学科基础。双方的联合,在学科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方面在国内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国际上也有相当的影响。

高能物理研究所是中国科学院最早建设大科学装置的研究所。自1984年以来,成功建造了三代北京谱仪。特别是刚刚完成的第三代北京谱仪(BESIII)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高能所承担了BESIII探测器、电子学、触发判选和数据获取系统的全部研制和建造任务,经过联合调试,顺利通过国家鉴定,各项指标达到设计要求。同时,高能所还承担了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等多项其它国家大科学工程建设任务、ATLAS与CMS等多项国际合作项目、以及其他国家任务和技术开发项目。开展了用户专用集成电路芯片(ASIC)的设计及一些新型探测器的研制,掌握了大型探测器的系统设计能力。人员队伍专业齐全,从气体探测器、固体探测器、液体探测器到读出电子学、触发、数据获取与处理、大规模离线软件及大规模计算集群,是国际上少数有此完整能力的研究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我国著名的高等院校,也是中国科学院唯一的直属高等院校。秉持其先进的建校理念和不变的宗旨,科大的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经受了各种冲击,保留了国内最完整的人员队伍。近年来科大参与了多项国内大科学工程的建设,是在BESIII建设中唯一承担了涵盖探测器、电子学多项任务的高校,为国内外培养了大批高水平的专业人才。目前科大在北京谱仪飞行时间探侧器升级、羊八井宇宙线观测,暗物质探测等重大课题方面,与高能所开展密切合作,并积极参加LHC/ATLAS强子对撞、RHIC/STAR相对论重离子对撞实验,以及下一代国际直线对撞机(ILC)等国际合作。在技术转移方面,特别是石油物探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就,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6046    Email: chenml@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