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2014年北京同步辐射装置XAS实验和数据分析讲习班开班

2014年北京同步辐射装置XAS实验和数据分析讲习班开班

时间:2014年11月28日 点击数: 出处: 编辑:

  11月19至20日,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与华中农业大学联合举办的XAS(X射线吸收谱)实验和数据分析讲习班在武汉举行,来自49个研究所和大学的201个用户代表参加了此次讲习班。

  XAS实验方法能够探测样品的局域结构,并具有元素选择性,适合各种形态的样品,易于结合各种原位实验条件等优点,使得XAS成为同步辐射装置上用户使用最多的实验手段之一。北京同步辐射装置目前有四个实验站可以开展XAS实验,能量范围覆盖了 软X射线、中能X射线和硬X射线,每个实验站各有特色,能够开展多种模式的XAS实验,以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近年来,环境领域的用户对XAS实验的需求越来越多。但是这些领域的研究人员有很多对XAS的物理原理、实验技术、样品制备以及数据分析方面了解不多,或是不全面。因此这次讲习班的主旨也是在加强用户对XAS实验方法的全面认识,提高实验和数据分析水平。

  本届讲习班主要面向BSRF环境科学领域的用户,内容涉及两大部分,第一部分的内容涵盖了XAS的基本原理及应用,XANES谱及分析基础,硬、中、软X射线XAS实验方法及样品制备,结合BERF实验站的实际经验介绍如何获取可靠和信噪比好的实验数据,希望帮助用户提高实验水平。第二部分的内容主要集中在XAS数据分析方面,介绍了国际著名的吸收谱处理软件包Demeter中的Athena和Artemis程序的功能和应用,PCA、LCA分析方法,以及XANES谱的计算软件FDMNES的使用,并结合实例上机练习,希望帮助用户提高数据分析能力。

  讲习班的会场位于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报告厅,大家感觉此次讲习班举办的非常成功,受益良多。当然短短两天的讲习班,不可能解决所有疑惑,很多学员会后都表示,希望以后能多举办这样的讲习班,促进大家的学习和交流。

  此次讲习班得到了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的资助,以及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字体: 收藏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