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2014年第二次同步辐射开放运行顺利结束

2014年第二次同步辐射开放运行顺利结束

时间:2014年11月14日 点击数: 出处: 编辑:

  912日到1031日,BEPCII为用户提供了本年度第二次同步辐射专用光。在此次同步辐射专用模式运行期间,为用户提供了1033.21小时的有效机时。BSRF14光束线和实验站投入了对外开放运行,共为338个研究课题提供同步辐射实验,用户课题涉及材料科学、化学化工、环境、地学、生命科学、凝聚态物理等多个领域。BSRF不仅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提供实验机时,同时也为国家的一些重大科技项目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用户来自国内113个研究机构和国外4个研究单位,其中,国内研究机构包括中科院28个研究所、教育部71所大学和其他10个科研单位。本轮专用光期间,BSRF除了对外开放运行外,也为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的一些项目提供了测试机时。 

  在本轮专用光运行期间,4B9B-光电子能谱实验站与中科院物理所用户合作发展了一种新的“原位”研究模式,即利用超高真空的对接系统,将各自分隔的独立超高真空实验装置相连接,传递和保存真空度好于10-9mbar, 使测试样品能够在同步辐射实验站和其它生长及测试实验室之间实现快速传递,避免大气环境对样品表面的破坏与污染,确保测试的“真实性”。自2012年完成升级以来,光电子能谱实验站致力于打造多种技术手段结合的电子结构研究平台,并积极与国内外高水平用户合作。该研究模式的发展,将用户自己的实验装置与同步辐射实验站紧密结合,为高水平研究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实验基础。  

   图1 本次开放运行用户课题的学科分布示意图(左)及用户分布示意图(右)。  

   图2(左)4B9B-光电子能谱实验站工作人员与中科院物理所用户正在连接实验装置;(右)4W1A-X射线成像实验站用户正在收集实验数据。

字体: 收藏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