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北京先进光源环境科学和地质科学用户研讨会在我所召开

北京先进光源环境科学和地质科学用户研讨会在我所召开

时间:2009年04月20日 点击数: 出处: 编辑:
"北京先进光源环境科学和地质科学用户研讨会"于4月7日在高能所召开,来自科学院部分研究单位、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和北京科技大学等单位的专家,以及科学院基础局和资环局等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高能所姜晓明副所长致欢迎辞,并报告了北京综合研究中心及北京先进光源初步设计方案。北京综合研究中心将是一个由几个大装置和数个研究中心组成的大型科研基地,拟建的大科学装置包括5GeV北京先进光源、极端条件平台、成像研究中心和大型计算平台等,结合蛋白质、纳米技术等其他研究中心,将成为我国基础研究的"超级航母",成为我国未来科学技术研究领域具有战略意义的创新基地。
科学院基础局黄敏处长简要介绍了综合研究中心和北京先进光源的进展情况,并明确表示,北京先进光源应该是一个以各学科用户的科学目标为指导的大科学平台,希望高能所同志充分考虑用户的需求,尽早完成方案设计,提交上级部门讨论。目前北京市政府表示了积极的合作意愿,北京综合研究中心拟落户怀柔雁栖湖工业园区。目前当务之急是明确作为北京综合研究中心主力设施的北京先进光源的科学定位和设计指标,争取早日立项。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潘纲研究员做了《同步辐射与分子环境科学》的报告,强调了高性能同步辐射光源在解决中国"水科学"问题中可能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依托北京光源建立分子环境科学研究中心的重要意义;中科院地球化学所谢鸿森研究员做了《同步辐射技术与地球深部物质研究》的报告,明确表示高能量同步辐射与高温高压技术地结合是研究地球深部物质的性质和状态的极为重要的手段,并建议北京先进光源的应充分重视极端条件与高能量同步辐射技术的结合;北京科技大学徐九华教授做了《地质流体中的成矿元素--SRXRF方法及进展》的报告,介绍了地质包裹体的国际国内研究的最新进展和对高能量北京先进光源有关实验站的能量范围、样品处光斑尺寸及样品极端条件的需求;中科院高能物理所黎刚副研究员做了《硬X射线长平行成像线站及其应用》的报告,结合北京先进光源长平行光成像线站的设计特点介绍了在古生物学、微体化石和材料科学中的应用;中科院古脊椎所朱敏研究员介绍了利用X射线CT技术开展古生物化石的最新研究成果,并表达了对高能量同步辐射光源的期待;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陈栋梁副研究员做了《同步辐射技术在环境科学和地学中的若干应用》的报告,介绍了国际上最著名的几个第三代高能量同步辐射装置上纳米和微米探针的特点和在环境科学、生命科学和地质及地球物理科学等方面的最新应用成果以及有代表性的工作。
在讨论过程中,生态中心潘纲研究员结合中国水环境污染治理的紧迫性和水科学发展的竞争优势,呼吁北京先进光源尽快上马,并与综合研究中心的其它中心紧密结合,立足于10年后中国的科学和社会发展,形成强大的综合研究能力。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的张家声研究员介绍了目前正在开展的地震科学预报研究工作,希望利用动态释压及剪切的高压技术和同步辐射成像技术相结合,研究震源附近的网结状微角砾岩结构,为理解地震发生、传播等科学问题提供重要信息。由于只有高能X射线才能穿透较厚的岩石样品,热切希望北京先进光源提供高能量的X射线成像和谱学分析手段。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罗立强研究员结合大气漂层研究、地球生态和区域环境问题研究(如长江流域的Cd污染问题)、稀土资源研究等环境科学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呼吁北京先进光源采用5GeV的高能光源方案,以利于开展高Z元素(如稀土元素)的谱学研究,并强调北京先进光源应重视原位实验条件配套,如时间分辨的谱学、极端条件等。谢鸿森研究员希望北京先进光源充分发挥高能光源的优势,考虑极端条件的建设,如应该考虑在高压实验站配备大型压机。中科院高能所阎永廉研究员表示,北京先进光源的科学目标一定要结合国家重大项目的需求,并希望北京综合研究中心的极端条件平台高度重视高压技术,为众多学科的应用研究提供先进实验平台。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黄泽春研究员希望北京先进光源能够开展单细胞的研究,5GeV的北京先进光源高亮度和高能量X射线非常有利于提高大部分环境科学感兴趣元素的检测限。
根据专家提议,与会代表一致支持结合北京先进光源建设分子环境科学中心和极端条件下矿物物理化学过程研究中心的建议,并推举生态中心的潘纲研究员和地球化学所的谢鸿森研究员分别牵头组织有关专家提出相应的初步方案,为进一步的科学决策提供材料。 
字体: 收藏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