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第二届同步辐射圆二色谱国际研讨会在高能所成功举办

第二届同步辐射圆二色谱国际研讨会在高能所成功举办

时间:2009年04月14日 点击数: 出处: 编辑:
4月7日至9日由多学科中心北京同步辐射实验室组织的第二届同步辐射圆二色谱(SRCD)国际研讨会在高能物理所成功举办。第一届研讨会于2001年在Daresbury光源举行,8年来同步辐射圆二色谱线站数量不断增加,SRCD在结构生物学领域的应用取得很大发展,在此SRCD发展的良机,近四十位来自8个同步装置的线站科学家及国内外大学和研究所的SRCD用户相聚北京,交流探讨SRCD的最新进展。 
短短三天的会议期间,安排了装置报告、应用报告、圆桌会议、用户培训和实验站参观。大会报告首先由SRCD的领军人物Prof. Wallace介绍了SRCD 8年来在束线和应用方面的巨大进展。来自法国CNRS的Dr.Hache的有关皮秒时间分辨圆二色谱的大会报告,则向与会者展示了新的研究领域的魅力。8个同步辐射装置分别介绍了已有、调试和计划中的SRCD线站的进展情况,尤其是DIAMOND和SOLEIL两个三代光源上SRCD线站的调试进展引起听众极大兴趣。北京同步辐射装置介绍了4B8束线2007年开放以来SRCD的进展,尤其是上个月开始成功实现的兼用光运行成果。台湾新竹光源的SRCD线站刚刚建成并对外开放,同时介绍了即将开始建设的高通量SRCD束线的方案。从蛋白质相互作用,到疾病相关蛋白的研究以及DNA和纳米管作用等各个领域的SRCD应用报告,展示了SRCD在结构生物学及其他领域的广泛应用。报告后举行的圆桌会议,目的是就SRCD的技术发展提供一个充分交流的平台。圆桌会议上各个装置的线站科学家和用户一起,围绕SRCD的关键技术和问题,畅所欲言,分别就束线设计、SRCD数据格式标准化、蛋白质圆二色谱数据库等多个技术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和交流。会议最后决定下届会议三年后在SOLEIL光源举办。最后一天对BSRF实验站的参观引起与会人员的极大兴趣,与会专家就4B8线站的设计、硬件和软件等纷纷提问,并和4B8线站及工程技术组的技术人员就具体设计进行交流;同时实验站上现场采集了弱信号的样品,展示了4B8线站SRCD探测的水准。与会代表对4B8发展的温度跃升的激光装置表现了浓厚兴趣;同时各个装置专家以及用户之间也借此机会,就各种问题展开讨论。 参观开始前,来自University of London的Prof. Wallace 和Dr. Whitmore, 为与会的用户进行了CD处理和分析软件的培训,并耐心解答用户提出的问题。会议前后,来自澳大利亚RMIT大学和英国University of London的用户在4B8开展兼用光下的SRCD实验, 对4B8 SRCD探测的水准表示赞赏,并对兼用光束流的稳定性和注入的间隔提出中肯意见。以前需要奔赴欧洲采集SRCD的澳大利亚用户表示希望今后成为BSRF正式用户。SOLEIL光源的Dr.Wien获悉我方正准备调试温度跃迁激光系统,会后积极参与了调试工作, 一直忙到深夜,为在SOLEIL SRCD线站上发展类似装置借鉴经验。同时利用这次机会,由法方提出并获批准的SOLEIL和BSRF在SRCD方面的合作计划,就双方互访达成具体协议。
紧凑的日程、丰富的内容和充分的交流,使与会者得到极大收获,大家相约三年后在SOLEIL再见。
   
 
字体: 收藏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