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中科院大科学装置维修改造项目“北京同步辐射装置中能谱学实验装置的改进和更新”顺利通过项目验收

中科院大科学装置维修改造项目“北京同步辐射装置中能谱学实验装置的改进和更新”顺利通过项目验收

时间:2012年01月09日 点击数: 出处:高能物理研究所 编辑:

  2011年12月30日,中国科学院计划财务局会同院基础科学局、办公厅在高能物理研究所组织召开了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维修改造项目“北京同步辐射装置中能谱学实验装置的改进和更新项目”验收会。验收组专家分别来自中科院物理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子能研究院、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办公厅、中科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和中科院计划财务局,物理所麦振洪研究员担任组长。

  验收会上,姜晓明副所长致词,对专家组来所进行验收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上级有关部门和专家在该项目立项和实施过程中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强调该项目对北京同步辐射装置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实现了同步辐射谱学技术向中能X 射线波段的扩展,拓展了用户的研究领域。随后,北京同步辐射装置中能实验站负责人赵屹东副研究员做了项目验收总结报告,向专家组介绍了项目概况、建设过程、建设管理情况、试运行及运行准备情况以及取得的初步研究成果,并回答了专家的提问和质询。

  报告结束后,专家组分别查看了工艺、设备、档案和财务资料,设备组专家考察了现场并核查了本项目中10万元以上的仪器与部件。经过讨论,专家组认为:

  “该项目对北京同步辐射装置中能谱学实验装置进行了改造和更新,充分考虑到兼用模式机时的有效利用,并兼顾探测器标定实验的要求,采用了双层真空保护与气体电离探测器相结合的措施,克服了储存环、光束线的超高真空与轻元素无损XAS实验相结合的技术难点。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任务书考核指标要求,尤其是将液态X射线吸收谱技术扩展到S、Cl等轻元素,在国内首次实现了轻元素液态样品的XAS实验;同时提高了轻元素的检测灵敏度,拓展了XAS技术应用领域。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北京同步辐射装置中能实验站通过该项维修改造项目实现了在实验样品形态、能谱范围、检测下限、样品真空度等多个方面的重大改进和突破,大幅度拓展了北京同步辐射装置谱学的研究范围,为材料科学、生命科学和环境科学等领域的科研人员提供一种有力的实验工具,将会极大地促进上述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项目组人员将再接再厉,在运行好该实验站现有设施的同时,继续探索和发展新的实验方法,更好的为国内外用户服务,争取多出成果。

字体: 收藏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