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所庆征文
     
 
沁园春 高能所四十华诞(王焕玉)
发布时间:2013-02-05 |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四十年前,总理远瞻,病榻挥毫,这事不再延1。原子一部2,源自中关,启航扬帆,移师玉泉3。龙鹏之志,何惧板凳N年寒。须时日,吾中华学子,独具端尖。

  所定高能前沿。引群贤才俊矢志坚,令电子对撞,τc新现4,同光5电邮6,一席占先7。神舟8嫦娥9, HX10宇线11,亚湾νθ13捷报传12。ABC13,为中华崛起,创新奉献14

  注:

  1:1972年9月周总理批示:“这件事不能再延迟了”。

  2:1973年2月1日成立高能物理研究所,前身是“原子能所一部”,所址中关村。

  3:玉泉——玉泉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

  4:τ-c物理研究及新粒子发现。

  5:同光——中国首个χ射线同步辐射光源平台:北京同步辐射光源。

  6:电邮——中国大陆第一封电子邮件和国际互联网站。

   7:一席占先——1988年10月,邓小平同志在高能所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必须在高科技领域占领一席之地”。

  8:神舟——高能所参加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重大专项,成功研制神舟二号飞船χ射线探测器,并获得大量宇宙γ暴数据。

  9:嫦娥——高能所参加中国探月工程重大专项,成功研制嫦娥一、二、三号卫星χ射线谱仪,获得世界上第一幅χ射线全月谱图和在100公里轨道在虹湾地区测得Cr元素谱线。

  10:HX——HX硬X射线、宇宙线是高能所非加速器物理研究方向,包括高空科学气球、卫星和高山实验,也代表HXMT(俗称硬叉),我国第一颗天文卫星。

  11:宇线——西藏羊八井宇宙线实验发现新现象,发表第一篇《Science》文章。

  12:亚湾νθ13——广东大亚湾θ13中微子实验上2012年“世界科技十大突破”榜。 (νθ13诵读:为实验)

  13:ABC——高能所未来三个大科学装置项目(A:ADS B : 北方光源 C : 高山宇宙线探测),也是寓意中华再次辉煌的开始。

  14:创新奉献——高能人的科研精神和文化“团结、唯实、创新、奉献”。

(作者:王焕玉 所党委书记)


 
 
【关闭窗口】
 
 
©2012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本页面由高能所所办公室制作维护
地址: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