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所庆征文
     
 
我与高能所35年的教育情怀(徐跃)
发布时间:2013-01-29 | 文章来源:徐跃  |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建所40周年(1973—2013),进一步弘扬高能所文化,我所举办了“我与高能所”主题征文活动,借此机会,说说我与高能所35年教育工作的不解之缘。

  我是1978年分配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教育科工作的,35年来亲眼目睹了高能所教育的发展,从高能所的变化,可以看到我国教育事业的迅猛发展。

  我所教育管理部门从“七二一大学”、教育科、人事教育处、到现在的研究生部,几易其名,我们和人力资源处及离退办都曾经是一个部门。从部门名称的变化我们不但看到了机构的变革,也看到了职能的变化,35年来我所的教育工作职能上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教育的重心从补习教育、职工继续教育到研究生教育逐步深化。

  七十年代末,刚刚恢复高考,百废待兴,当时是以补习教育为主导,其他教育为辅的管理模式,除了管理人员外,还有专职教师。开设的教学班有:中学数学、物理、英语以及电大辅导课程班等,主要对象是工农兵大学生、研究室科研人员。同时还肩负着和周边小学的合作工作,我就是被派往鲁谷小学兼课的老师之一,半年后我考上了电视大学,在学习的同时兼职负责电视大学招生、研究生招生等管理工作。

  八十年代,教育重心逐步转向业务技能培训,随着计算机的发展和对外交流的与日俱增,开办了大量的计算机班和英语班,初期的培训班都是非常基础的,像“计算机应用基础”,英语口语会话,英语900句等等。随着社会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逐步向研究生教育方面过渡,从1984年开始我所独立承担我所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从师资队伍的组建到教务管理全面负责,这项工作一直延续到1996年。

  九十年代,是研究生教育与职工教育并重的年代。各种教育都在强化,并逐步重视心理教育;心理咨询,心理学讲座成为学生和导师、以及管理人员的必修课。

  进入二十一世纪,研究生教育成为我所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研究生教育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并从单一的培养学术型研究生扩展到培养专业型研究生,重心也由培养硕士研究生转向培养博士研究生,形成多层次、高精尖的培养格局。

  我的工作也由招生管理、教学管理、毕业就业管理到现在的学籍和学位管理,工作内容不断调整、变化,涉及到了研究生培养的方方面面。研究生的管理工作各个时期独具特色,初期常常为学生的纪律着急上火,我记得那时候为了抓出勤,每节课我都要去给研究生点名,学生上课不听讲,或课堂上戴耳机听音乐的事情时有发生,在当年,这些都是作为班主任的我必须解决的问题;而现在更多的是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引导他们抵制抑郁,阳光生活,如今从学术到理念上都有了更高层次的要求。

  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管理技能和管理水平也在默默的改变,那时候发通知,我们就像邮递员一样一个单位一个单位的发送,自从有了计算机和互联网后,信息的传递更加便捷,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并逐步从简单的单向管理,发展为全方位、信息交互的教育管理平台。

  35年来,我所研究生培养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我所是198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之一,1982年培养出我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位博士,1996年物理学被首批批准按一级学科授予学位,2011年核科学与技术和化学又分别被批准按一级学科授予学位,还出版了 “物理学中的群论”(马中骐)、“粒子加速器技术(上)(下)”(赵籍九等)两本研究生教材,3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分别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优秀的学子层出不穷。导师队伍不断壮大,评审通过了221名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的资格,84人获得了北京市教师资格证书。学科专业不断完善,学科点也由单一的学术型学科点向专业应用型学科点扩展(前者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而后者更注重培养学生的业务能力),培养类型、培养领域更为广阔,目前我所设有9个学术型硕士专业点、9个学术型博士专业点、7个全日制工程硕士点,建立了分布基本均衡,布局趋于合理的学科体系。我们以“用传统的精华为其奠基,用人文的环境为其培植,用现代的技术为其武装,用科学的理念引导其发展”为思路,进行研究生培养,目前已经有1214名研究生获得了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无论是在高能所,还是祖国各地,乃至世界,到处都有我们的研究生,他们是业务骨干和领军人才,在各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为国家的教育、科研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我目睹和亲历了高能所35年的教育发展历程,35年的教育情怀,使我感受到了高能事业的蓬勃发展和国家教育的巨大变化。我的祖国正从人才匮乏阶段步入人才大国,十八大又向我们发出了战斗的号角,要向人才强国迈进,培养高层次人才的研究生教育,更是任重而道远!

  (作者:徐跃 研究生部)


 
 
【关闭窗口】
 
 
©2012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本页面由高能所所办公室制作维护
地址: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