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生平纪事
何泽慧先生与宇宙线研究
来源:丁林恺

  在纪念何泽慧先生九十五岁华诞的时候,她几十年来一直以极大的热情,持续地关注和支持我国的宇宙线研究的情景又回到眼前。

  今天粒子天体物理中心的前身,是宇宙线研究室。1973年高能所成立时,这个室是主要以原来云南高山站的科研人员为基础建立的。高山站的主要设备是一套大云雾室,以研究100GeV能区高能粒子相互作用为主要目标。 到七十年代初,一方面,加速器的能量已经超过100GeV能区,宇宙线高能物理研究需要向更高能量发展;另一方面,国际上高能天体物理研究正迅猛开展,显示了广阔的前景。 原高山站一些研究人员适时地提出了开辟新的研究方向、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开发新的探测手段的任务、建议和方案。但是,当时高能所以筹备加速器建造为中心任务,无暇顾及宇宙线研究。当时,何泽慧先生是副所长,宇宙线研究是她分管的领域之一。在困难的条件下,她以极大的热情支持新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领域的开辟,支持有关各个课题的开展。如高空气球观测手段的建立,球载探测器的开发,高能宇宙线水声效应的探索,甚高能伽玛天文观测基地的建立,西藏高山宇宙线实验等等,她都逐项逐项关心支持,倾注了大量心血。例如水声研究,从课题立项,帮助争取经费,到亲自找声学所领导联系合作、落实设备,还多次亲临实验场地指导。从七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在气球发射场以及各个野外实验场所,经常能看到何先生的身影。她很关心学术发展方向,许多在外地举行的有关的学术会议,她都不辞长途跋涉的辛劳,莅会指导,给年轻一代很大鼓励。今天,我们有了粒子天体物理、非加速器物理的较好的发展,完全离不了何先生的支持和贡献。

  衷心祝愿何泽慧先生健康长寿!

  丁林恺

  粒子天体物理中心

 
©2011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本页面由高能所所办公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