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高能所  /  联系我们  
  
首页   |   岗位网申系统   |   年度校园招聘   |   资料下载   |   研究中心   |   大科学装置   |   宣传册   |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中心简介  
  粒子天体物理中心  
  2020-03-20 | 文章来源:   
 
 
 
 

  粒子天体物理是粒子物理和天体物理的交叉前沿,通过探测来自宇宙空间的各种高能粒子(带电粒子、光子和中微子等)和辐射,研究天体的物理性质以及高能粒子加速、辐射和传播的过程和规律。

  粒子天体物理中心以空间高能天体物理实验和天体物理研究、宇宙线观测和相关物理研究、反应堆中微子物理实验和相关物理研究等为主要研究方向,注重发展空间、地面、地下等多种实验手段,在实验设计、探测器研制、数据处理、物理解释等方面具有很强的综合实力。中心现有天体物理组、宇宙线组、AMS/CMS 组、中微子组和理论组。

  中心承担的重大项目包括基于西藏羊八井宇宙观测站的中日合作ASγ 实验、中意合作ARGO-YBJ 实验、正在建设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项目;大亚湾反应堆、正在建设的江门中微子实验;寻找反物质和暗物质的大型国际合作AMS实验;国家探月工程嫦娥一号卫星、嫦娥二号卫星上的X 射线谱仪,嫦娥三号卫星上的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我国第一颗X射线天文卫星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伽玛射线暴偏振实验POLAR、空间电磁环境卫星的低能和高能电子谱仪以及“悟空”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硅微条探测器阵列,以及未来的引力波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GECAM,2020 发射)、增强型X 射线时变与偏振探测卫星(eXTP,2025年发射)、中国空间站高能宇宙辐射探测设施(HERD,2025年发射)等。

 
     
 

 
相关链接: 中国科学院   |   中科院人事局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2019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本页面由高能所人力资源处制作维护
地址: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Email:hr@ihep.ac.cn
高能所人力资源
微信公众号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