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高能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粒子加速物理与技术院重点实验室 > 学术活动
第101讲:实验室天体物理研究
2022-03-11 | 【

时间:2022318日(周五)上午10:00

地点:主楼C305会议室

报告人:袁大伟(国家天文台)

主持人:张沛

报告题目:实验室天体物理研究

第101讲:实验室天体物理研究

报告人简介

袁大伟,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青促会会员。2014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2014-2017年,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博士后,2017-2019年,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助理研究员。一直致力于实验室天体物理研究,对天体中的剧烈释能现象进行实验室研究,在ApJ,ApJS,PRL,Scientific Reports等杂志共发表文章5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入选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和中国重大科学进展。2019年获得高能量密度科学领域“科学挑战英才”称号。

报告摘要

实验室天体物理是等离子体物理学与天体物理学一门交叉学科。依托于高能量密度激光装置开展的实验室天体物理研究是解决天体问题的一种全新途径。利用强激光装置在实验室创造与某些天体或天体周围相似的极端物理条件,可以与天体物理中诸多重要的物理现象直接对应;通过近距、主动、参数可控的研究,结合标度变换原理,实验室天体物理有助于解决目前天体物理和等离子体物理中的一些关键的、共性的问题,并有望取得突破性成果。报告主要介绍我们团队在该领域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并就将来可能开展的研究方向进行展望。

讲座照片


袁大伟(国家天文台) 报告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6077    Email: bianlin@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