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高能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粒子加速物理与技术院重点实验室 > 学术活动
第100讲:直流-超导(DC-SRF)光阴极注入器研究进展
2022-02-23 | 【
第100讲


时间:2022年3月4日(周五)上午10:00

地点:主楼C305会议室

报告人:黄森林(北京大学)

主持人:岳军会

报告题目直流-超导(DC-SRF)光阴极注入器研究进展

 


报告摘要

高亮度、连续波电子源是制约高重频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XFEL)、能量回收直线加速器(ERL)等先进直线加速器装置发展的关键因素。射频超导电子枪被认为是获得高亮度、连续波电子束的理想途径,但其发展长期受制于半导体光阴极和超导腔的兼容问题。北京大学提出并发展的直流-超导(DC-SRF)光阴极注入器有效地解决了制约超导注入器发展的瓶颈问题。2021年,第二代DC-SRF光阴极注入器成功实现重复频率为1 MHz的连续波(CW)模式运行,并首次获得亚微米级归一化发射度的电子束。

报告人简介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重离子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粒子加速器学会理事。本科就读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原子核物理专业,硕士、博士就读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核技术及应用专业。2005-200720082012年美国Duke大学物理系访问学者,从事储存环FEL研究。2014年美国SLAC国家加速器实验室访问学者,从事超快X射线FEL研究,提出基于非线性束团压缩产生阿秒X射线FEL的机制,在国际上首次产生阿秒X射线FEL。现从事超导加速器和FEL研究,负责低发射度DC-SRF光阴极注入器、太赫兹辐射源等研发工作。

讲座照片


黄森林(北京大学) 报告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6077    Email: bianlin@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