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高能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粒子加速物理与技术院重点实验室 > 综合新闻
加速器中心举办第100讲“加速器物理与技术系列讲座”暨20周年学术纪念会
2022-03-09 | 【

34日上午,高能所加速器中心主办的加速器物理与技术系列讲座迎来第100讲,也是这个讲座20周年学术纪念活动。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有来自高能所加速器中心、东莞研究部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国内其它加速器实验室共240余名人员参加,讲座由加速器中心党总支书记岳军会主持。

  首先,加速器中心主任、加速器物理与技术系列讲座发起人潘卫民做开场致辞。潘卫民指出,加速器物理与技术系列讲座2002年始,一直本着活跃学术氛围、增进学术交流、探索科技前沿的目标,每年都举办若干期,至今已20年,讲座者有德高望重的科学家,也有活跃在一线的科技骨干,大家参加非常踊跃,富有成效,收益匪浅。今天迎来了第100 期,我们仍以学术讲座的方式来纪念,望以此为新的起点,继续源源不断办下去,内容更深入、视野更宽广。随后,加速器中心副主任张沛以短视频的方式与大家一起进行了加速器物理与技术讲座20年回顾。

  此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加速器物理与技术讲座1讲主讲人张闯研究员致辞,张闯与大家一起回顾了加速器物理与技术讲座20年历程、高能所粒子加速器的发展历程、我国粒子加速器的发展历程,并展望了高能所未来发展规划。他表示,加速器物理与技术讲座见证了高能所粒子加速器的发展,也记载了我国加速器的长足进步和国际加速器的前沿,激励大家继续努力,为下一个20年的发展继续努力奋斗。接下来,潘卫民为讲座的第1讲、潘卫民和张闯为第100讲主讲人颁发了纪念证书。

  随后,第100讲的主讲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黄森林作了题为直流-超导(DC-SRF)光阴极注入器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后,参会人员踊跃发言,就报告中感兴趣的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潘卫民讲话

张闯致辞

黄森林主讲第100

活动现场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6077    Email: bianlin@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