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高能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粒子加速物理与技术院重点实验室 > 综合新闻
中科院粒子加速物理与技术重点实验室2016年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2016-03-08 | 【

  218日至19日,中国科学院粒子加速物理与技术重点实验室2016学术年会在高能所成功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大、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8位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黄敏副局长,实验室处李云龙副处长、数理化处卢宇副研究员,高能所所长王贻芳,党委书记潘卫民,副所长魏龙、罗小安、秦庆,以及实验室成员170余人参加了今年的年会。 

  大会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潘卫民主持。首先,黄敏副局长代表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作了重要讲话。她指出:在科学发展的今天,大科学装置所承载的科学目标,推动着各项技术的发展,同时技术的发展又将科学的发展推向新的高度。加速器作为多项技术及物理的综合学科,其发展与科学的发展密切相关,带动了各类先进技术的发展,也推动着整个社会的进步。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也将改变单一学科组成的格局,向着多学科,多研究方向的综合性研究基地发展,以建设科学平台为中心,为国家科学和技术的发展,做出更加重大的贡献。她充分肯定了成立粒子加速物理与技术院重点实验室的初衷,并且对实验室一年来的发展表示认可,也鼓励实验室向着国家重点实验室方向努力,充分发挥实验室基础科学平台与技术集成转化的独特作用,为粒子加速物理与技术的推动与发展,做出国内最高水平的研究工作。 

  王贻芳重申了粒子加速物理与技术实验室的重要性,以及做好重点实验室工作将对加速器物理与技术的发展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同时还强调实验室发展要瞄准本领域国际前沿、依托学科建设,多出学术成果,更好的服务于未来基于加速器的大科学装置及先进技术转化。 

  院重点实验室主任秦庆对实验室去年的建设和取得的成果进行了简要回顾和总结,同时也对实验室管理,人才培养,国际国内合作,未来发展的目标,进行了充分的阐述并提出了实验室的管理方针与规划目标。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研究员李德润应邀作年会特邀学术报告,介绍了美国高能物理各主要研究方向的进展,以及伯克利实验室当前的一些项目及未来可能开展的研究方向,在与会人员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及热烈讨论。实验室各重点学科方向的报告人也分别介绍了各自领域在2015年度的研究进展以及2016年的科研计划。获得2015年度实验室经费资助的4个自主部署课题,也分别汇报了课题的年度进展及存在问题,学术委员会为课题进展评分并提出问题建议。学术年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19日,院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在李为民和唐传祥两位副主任的主持下,召开了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大家首先对18号各重点学科方向的进展报告进行了总结和讨论,认为各个学科在2015年都有不错的发展,取得了很多成果,特别是有些学科跻身于国际的前沿,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各个学科的方向、课题的设置还需要进一步凝练,要提炼学科发展中突出的成果、亮点;实验室要进一步引进人才、带动学术气氛,要从顶层构架上重新组合,集中优势力量,争取能够在个别领域培养出可以引领世界前沿发展的重点学科。 

  学术委员会委员还在会上对今年的重点实验室自主部署课题及首次设置的开放课题候选题目进行了认真评审。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6077    Email: bianlin@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