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会议
2018年全国物理科普大会通知
文章来源:  2018-06-07
】 【】 【

  全国各地物理教师、科研人员、物理爱好者、科普工作者:

  在2016年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大学)等单位曾于2009年和2012年联合组织了第一、二届“现代物理与STS(科学·技术·社会)教育”研讨会,会议的目的就是要将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的重要成果通过中学教师的桥梁、纽带作用传递给广大青年学生,培养学生的科学意识、技术意识、社会意识,促进我国教育改革,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会议邀请了包括多名院士在内的科学家和教育专家作科普报告,并组织参观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天文台LAMOST望远镜等大型科学装置。200余名中学物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获得了与会者的高度评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为了进一步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基于上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让更多的物理、自然、科技等学科老师有机会接触尖端科技,了解现代物理前沿科学,开展科学普及宣传,探讨现代物理教育思想和方法,中国物理学会、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等单位计划于2018年9月16-19日联合举办“2018年全国物理科普大会”。会议由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天津市物理学会和《现代物理知识》编辑部承办。

  一、会议日期:

  2018年9月16日报到,9月17-19日召开大会

  二、会议地点:

  南开大学

  三、会议目的:

  聚焦物理学前沿和热点,传播物理学知识,交流科普经验。

  四、参会范围:

  物理教师和科研人员,物理爱好者和科普工作者等。

  五、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物理学会、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承办单位: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天津市物理学会、《现代物理知识》编辑部

  协办单位: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山东大学物理学院

  支持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天津市科协

  指导委员会

  主任:王贻芳

  委员:葛墨林,欧阳钟灿,汪卫华,吴岳良,赵光达,朱邦芬

  组织委员会

  主任:罗延安

  委员:李学潜,刘长铭,乔从丰,司宗国,宋峰,张闯,郑文莉

  六、会议内容

  (一) 特邀报告(拟)

  葛墨林(院士):数学物理前沿

  潘建伟(院士):量子物理和量子通讯

  王贻芳(院士):高能物理前沿

  武向平(院士):天文科学前沿

  吴岳良(院士):引力波物理前沿

  薛其坤(院士):反常量子霍尔效应及其相关研究

  张双南(教授):粒子天体物理前沿

  (二)分会报告:物理学科普和教学研讨

  (三)“物理科普教学方法展演”活动颁奖 (具体活动细则见第七条)

  (四)参观天津市的大型科学设施。

  (五)会议日程随时更新,详情请见大会官网 kepu.nankai.edu.cn

  七、“物理科普教学方法展演”活动

  1.活动对象:全体参会代表

  2.截止日期:2018年8月10日(8月10日23:59:59之后,关闭提交参赛作品的功能)

  3.作品要求:作品要求围绕大中学物理教学内容或日常生活中的物理现象,提交一个描述或展示该现象或原理的科普微视频或动画,须为作者原创(不要求首发),包括(但不限于)仪器设备、实验设计、原理讲解等。作品展示过程要求在三分钟之内完成。

  4.参赛方式:请登陆“2018年全国物理科普大会网站”,点击“注册信息”页面,点击“网上注册”链接,进入网上注册系统,点击“提交报告摘要”进入提交页面,输入题目(title),描述内容(content),并点击“Attach a file”上传视频作品,视频要求为MP4格式(分辨率至少为704x480),时长不超过三分钟,文件大小不超过40M。最后点击页面最下方的“submit”完成作品提交。 (注:只有注册的代表可以提交作品)

  5.奖项设置:活动设置四个级别的奖项,分别是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颁奖仪式将在“2018年全国物理科普大会”期间举行,获奖作品将在会上进行展示/演示。

  6.评奖办法:举办单位将组织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

  八、注册报名与缴费方式

  (一)网上报名缴费

  500元/人,报到时领取发票。(注意:网站的注册功能将于9月10日关闭,请于9月10日23:59之前完成注册。)

  步骤:登陆大会网站 kepu.nankai.edu.cn 首页导航栏,选择“注册信息”,然后按提示步骤操作。

  (二)现场报名缴费

  700元/人,会议结束20个工作日后快递发票,费用自理。

  (三)汇款信息

  户名:南开大学

  开户银行:交通银行南开大学支行

  账号:120066032010149600156

  注意:请务必在汇款信息里,注明会议缩写(WLKP2018)和付款单位(个人汇款看不到单位),汇款成功后,请把您所需发票的单位抬头、纳税人识别号、拍照或者扫描后的汇款凭证发给会议联系人(zhaomg@nankai.edu.cn和zhaohm@ihep.ac.cn),以完成注册。

  九、参会须知

  (一)参会代表可在注册时,自愿提交报告题目和报告摘要,由大会委员会遴选后,安排在分会场报告。

  (二)参加“物理科普教学方法展演”的代表,请参考第七条。

  (三)鉴于各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的有关会议住宿标准不尽相同,本次会议不安排统一住宿,仅为参会人员提供会议举办地周边酒店信息及会议期间的相应服务,食宿交通费用自理。请参会人员按住宿标准自行选择、安排。酒店信息详见大会网站 kepu.nankai.edu.cn 。

  (四)会议不统一安排接站,请与会人员自行前往会议地点,交通信息详见大会网站 kepu.nankai.edu.cn 。有特殊情况的参会者,请提前与会议联系人联系。

  十、联系方式

  (一)南开大学

  联系人:赵明刚(13342081905);康立佳(13821134168)

  邮箱:zhaomg@nankai.edu.cn ;kpy@nankai.edu.cn

  (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联系人:赵洪明(010-88236284)

  邮箱:zhaohm@ihep.ac.cn

中国物理学会

南开大学

中国科学院大学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2018年4月17日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