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综合新闻 > 2023年综合新闻
在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中预见未来——济南研究部举办首届公众科学日
文章来源:济南研究部  2023-05-25
】 【】 【

  由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群工作部、经济发展部、社会事业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济南研究部共同主办,济南先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济南起步区崔寨街道办事处承办的2023年山东科技活动周(济南起步区)暨中科院高能所济南研究部首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在山东省大学科技园举办。济南起步区管委会、直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中科院高能所科研人员及专家,崔寨中学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科普活动同步线上直播。 

  中科院高能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主任、中科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我国“慧眼”天文卫星首席科学家张双南结合自身研究经历,以《诺奖和我们为什么仰望星空》为题,为大家讲解了4年3次“蹭”到物理学诺奖的天文学做对了什么、天文学家们到底在研究什么、人类仰望星空有什么用、我国科学家在空间探测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探索宇宙的背后有哪些故事。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魏存峰以《正确认识我们身边的辐射》为题,从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辐射为切入点,帮助大家摆脱辐射认识误区,了解核技术应用最前沿知识。 

  启动仪式不仅有科普报告,诸多新奇的科技成果也纷纷亮相。在实验大厅展示区,同学们近距离接触由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落地转化的最新科技成果。在国内首套车载成像式辐射应急监测系统、全新一代辐射安全探测仪器、国际首台全自动IGBT缺陷X射线三维检测系统等设备前,同学们观看演示操作并不时提问,感受科学带来的乐趣和成就感。   

  在著名核物理学家赵忠尧先生塑像、共和国第一台质子静电加速器模型以及中科院高能所所史展厅,同学们聆听科学家故事,学习体会科学家精神,了解高能所50年筚路蓝缕发展史和科研最新进展,更坚定了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信念。 

  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促进科教融合。济南研究部将以科技活动周及首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为契机,拉近公众与科学的距离,激发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通过进一步开展系列科普教育宣传活动,为科技创新驱动和科技成果转化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