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综合新闻 > 2023年综合新闻
外籍人才走读散裂中子源暨新春走访活动在东莞研究部举办
文章来源:东莞研究部  2023-01-16
】 【】 【

  1月12日下午,由广东省东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的“开放创新”外籍人才走读散裂中子源·外籍高端人才交流活动暨新春走访活动在高能所东莞研究部成功举办。

  东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吴文剑、高能所东莞研究部副主任金大鹏研究员、中子科学部副主任殷雯研究员、党政办副主任刘忱、科技办副主任杨振以及近20名来自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东莞市翰林实验学校等多领域的外籍专家出席本次活动。

  殷雯带领嘉宾参观了散裂中子源靶站谱仪大厅、多物理谱仪(MPI)等,并围绕东莞建设大湾区人才集聚高地进行了交流发言。

  吴文剑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全市R&D占GDP比重提升至4%;全市科技创新综合竞争力挺进全国城市20强、居全国地级市第3,全市创新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在科学技术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年“魅力中国一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东莞位列第16位,荣获最具潜力城市。吴文剑希望各位外籍专家在各自领域继续深入研究,共同为东莞的科技创新发展赋能。同时,他也承诺将持续为外籍人才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推动各行业、各领域人才相融合、相促进。

  金大鹏介绍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总体情况,并重点介绍了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的建设历程、谱仪建设和应用情况。他表示,高能所建设的大型科学项目在国际上具有重要的地位,产出了很多前沿的科学成果,为我国的科技进步和创新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包括散裂中子源在内的大科学平台装置为我国的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创新和升级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手段。同时,他表示CSNS面向全世界开放,欢迎更多的外籍科学家在装置上开展实验,欢迎外籍人才来莞工作。

  参与活动的各领域专家在交流会上踊跃发言。来自东莞市翰林实验学校的叶辰副校长表示,结合丰富的文化和绿色理念,东莞为来莞的外籍人才提供了职业机会和舒适生活之间的完美平衡。东莞爱才惜才引才,众多人才交流活动也促进了各领域的交流。来自东莞理工学院的Hafiz Muhammad Adeel Sharif博士后在活动结束后表示,今天的交流活动收获良多,通过散裂中子源相关专家的详细讲解,他对中国散裂中子源的课题申请流程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对他在今后的研究有很大的帮助。

  在新春到来之际,发言嘉宾也为各位专家们送上了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祝福他们新的一年在莞生活快乐,在工作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交流座谈

  

  现场参观

  

  与会嘉宾合影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