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综合新闻 > 2018年综合新闻
行政处组织2018年度辐射应急演练
文章来源:行政处  2018-12-29
】 【】 【

  12月29日9时,为检验高能所各部门对突发辐射事故的应急响应、组织协调以及协同作战能力,有效应对和处置辐射安全突发事件,提升辐射事故应急响应水平,行政处安保办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辐射事故应急综合演练。高能所副所长罗小安、行政处处长梁键、核技术应用研究中心副主任史戎坚及行政处安保办、医务室、车队、实验物理中心、核技术应用研究中心、信科联物业等有关单位30余人参加了本次演练。

  本次演练科目是根据《高能所辐射事故应急预案》,针对Ⅱ类射线装置事故状态下对人员的误照射事故进行的专项应急演练,演练场景设计为核技术应用研究中心在一号厅西侧工业CT机房运行6MeV工业CT时,突发人员滞留机房,可能遭受意外照射。接事故报告后,所辐射事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组长罗小安果断启动辐射应急程序,梁键组织并指挥现场应急救援工作,各应急部门迅速到位后进行了安全警戒、人员救援、环境监测、个人剂量监测、人员医疗救护和现场安全核查等一系列应急演练动作。整个演练过程组织得当、指挥有力、联络通畅、各部门协调顺畅,充分检验了辐射应急队伍快速响应、监测、处置辐射事故的能力。

  演练结束后,罗小安在现场对参演人员就本次演练进行了点评。他强调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应时刻警钟长鸣,各辐射工作部门应完善现场辐射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落实加速器运行前的安全巡查,保障人员和环境安全。

  此次演练较以往更加突出了检验事故应急救援程序、应急监测和医疗救护等内容。通过演练,我所相关辐射工作人员能够熟悉并掌握处置射线装置发生一般辐射事故的方法和步骤,为确保我所辐射环境安全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应急领导小组现场指挥

医疗组现场救援

现场辐射应急监测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