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综合新闻 > 2018年综合新闻
《现代物理知识》纪念叶企孙先生诞辰120周年
文章来源:文献信息部  2018-07-20
】 【】 【

  2018年7月16日是叶企孙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日。叶企孙是著名物理学家和教育家,中国现代物理学奠基人之一,清华大学物理系和理学院的创建者,叶企孙于1918年毕业于清华学校(今清华大学),1920年获芝加哥大学理学学士学位,1923年获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学位,1948年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叶企孙毕生从事教学研究工作,对开拓、促进中国物理学及整个自然科学的发展、培育科学技术人才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所提倡的教育思想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纪念会合影(屈征摄)

  纪念会上,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前校长顾秉林院士,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叶企孙班首席教授朱邦芬院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清华物理系复系后第一任系主任张礼先生,叶企孙先生亲属叶铭汉院士等分别致辞。

叶铭汉院士致辞(屈征摄)

  《现代物理知识》编辑部向与会者赠送了最新出版的一期杂志——纪念叶企孙先生诞辰120周年专辑。

杨振宁先生阅读《现代物理知识》

  《现代物理知识》主编张闯研究员、文献信息部郑文莉主任参加了7月16日上午清华大学组织的纪念叶企孙先生诞辰120周年专题展和纪念会。张闯作为《现代物理知识》主编、清华工物系1962级系友致辞,介绍了《现代物理知识》作为中国物理学会和高能所主办的物理科普期刊,于2013年在《叶企孙文存》出版之际,刊载了叶铭汉、戴念祖、李艳平撰写的介绍,扼要地推介先生的著作和成就。2018年《现代物理知识》组稿纪念叶企孙先生诞辰120周年,向读者推崇先生的杰出成就和科学精神,缅怀先贤,启迪后人。组稿过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李政道先生欣然同意转载他在2011年为《叶企孙文存》写的序言,叶铭汉院士慨然承诺写一篇纪念长文,朱邦芬院士在繁忙的科研教学工作中接受稿约并积极向社会诠释先生的科学精神和教育思想,北京财贸学院的物理教师积极来稿表达师生们的敬仰之情。

李政道先生就纪念专刊回信

《现代物理知识》主编张闯致辞(屈征摄)

  《现代物理知识》编辑部还参加了7月15日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召开的叶企孙与一流大学建设学术会议暨叶企孙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会的纪念活动并向每位与会代表赠送了纪念专辑。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