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综合新闻 > 2017年综合新闻
高能所党委组织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院领导干部战略思维能力专题培训暨党支部书记轮训第三次集中培训”视频报告会
文章来源:党政办  2017-11-22
】 【】 【

  高能所党委组织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院领导干部战略思维能力专题培训暨党支部书记轮训第三次集中培训”视频报告会

  11月21日,中科院高能所党委组织参加“院领导干部战略思维能力专题培训暨党支部书记轮训第三次集中培训”视频报告会。高能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支部(总支)书记、中层正职等近70人在北京和东莞两地参加了视频培训会。

  本次培训的主题是“加强战略思维能力,分享创新型研究机构建设经验”。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以量子科技为例讲述了基础科学研究对技术开发、工程应用以及产业承接带来的巨大影响,他说: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一起将在未来推动颠覆性技术的发展,这一创新型发展战略的布局会从宏观上使我国从一个经典信息时代的跟随者、模仿者转变成为未来信息技术的引领者。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徐涛结合生物物理所的工作实际谈了其在运用战略思维解决问题的心得,他提到:生物物理所的战略规划、人才队伍建设、基地建设等都需要系统化、组合式的解决方案;“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科研院所的发展必须坚持战略的目的性、前瞻性和系统性。而来自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的徐波所长也从人工智能发展的历史沿革出发,阐述了基础研究和共性技术的布局,他认为在全球化、开放式竞争环境中发展的基础研究及产业应用都应该加强战略研究,强化战略思维。

  2014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提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谋划得科学、赢得了主动,党和人民的事业才有希望。同样,对于科研院所而言,只有依托重大科技项目,以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为导向,瞄准国际科技前沿,才能使国家成系统、有规模地对基础性研究进行投入,进而促进颠覆性技术和战略性产业的形成。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