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3年高能新闻
高分辨中子衍射仪散射腔与粗糙准直器通过出厂验收
文章来源:东莞研究部  2023-12-06
】 【】 【

2023121日,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高分辨中子衍射仪散射腔与粗糙准直器出厂验收会在合肥科烨电物理设备有限公司召开。验收组听取了出厂验收汇报,并进行了现场查看,认为散射腔与粗糙准直器各项技术指标均满足合同要求或优于设计指标,档案资料齐全,一致同意通过出厂验收。

高分辨中子衍射仪散射腔包括主腔体、高角粗准腔及中子束窗等,为实验样品和散射中子通道提供高真空环境,对精度、密封性以及磁导率要求高。主腔体是结构异型、近全镂空的多边形状真空腔体;高角粗准腔为国内外同类型谱仪中首创的二合一大型真空腔体,保障了背散射方向177.3°超高散射角的实现;中子束窗采用大面积、薄壁、一体式曲面中子束窗,具有较长疲劳寿命周期,并能够提高中子透过率。在高分辨中子衍射仪项目组的精心设计和科烨制造团队的密切配合下,CSNS成功完成了散射腔的研制。

高分辨中子衍射仪由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合作建设。该谱仪具备国际先进的超高分辨能力,为我国首台、世界第三台超高分辨中子粉末衍射谱仪,计划于2024年建成并向全球科研与产业用户开放,将为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领域的材料研发提供支撑。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