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3年高能新闻
南方先进光源指导委员会极端条件工作组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东莞研究部  2023-12-04
】 【】 【

2023121日至3日,南方先进光源指导委员会极端条件工作组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研究部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邹广田、徐义刚、陈和生,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毛河光、Donald Bruce Dingwell3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与会专家深入讨论了极端条件领域的前沿科学研究进展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极端条件的未来发展方向。

极端条件是人类在实验室创造的、用于模拟材料真实服役工况的极端压力场、温度场和电磁场等环境。不断拓展物理条件走向极端,可以发现许多在常规条件下不能出现的新物质和新现象。极端条件是大科学装置开展科学研究的“助推器”,对于拓展大科学装置的研究能力和研究领域,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具有极其重要而独特的作用。极端条件的部署将提高大科学装置的原始创新能力,促进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

同步辐射光源与散裂中子源都是研究物质微观结构的理想“探针”,两者之间优势互补,广泛应用于物理、生物医药、化学化工、材料科学、资源与环境等多个重要研究领域。南方先进光源将与中国散裂中子源组成世界一流的研究中心,形成支撑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大科学装置群,进一步增强集聚效应,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的基础研究能力。

今年6月,在南方先进光源指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根据我国南方地区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前沿科技和高端产业的需求,在11个主要研究领域成立了工作组。极端条件工作组研讨会的召开,对南方先进光源极端条件类线站的设计和综合极端条件设施的规划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