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3年高能新闻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CPMU过冷器冷箱及其电控系统完成出厂验收
文章来源:加速器中心  2023-11-21
】 【】 【

1110日,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自主研制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低温波荡器(CPMU)过冷器冷箱5台量产出厂验收会在合肥聚能电物理高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召开。验收组由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多位专家组成。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工作组关于冷箱集成测试的《HEPS-CPMU过冷器冷箱及电控系统验收报告》,审阅了测试大纲并进行了充分质询和讨论。测试结果表明,所有量产冷箱可以自动降温并建立稳定的“过冷液氮闭循环”,80K低温载冷量大于1000W,整体漏率小于10-9Pa*m3/s,低温绝热真空达到10-4Pa量级,可长期封闭保持,压力稳定度小于1mbarRMS),循环流量可达12L/min以上,整机高度1.5m、直径0.8m,紧凑性高,各项性能达到国际类似装置的同等水平,自动化程度高,可实现降温、积液、循环、停机等各模式的自动控制和一键式运行操作。

液氮过冷器冷箱是同步辐射光源中的重要低温设备,可为低温波荡器和低温单色器提供稳定冷源,提高其关键性能,此前一直依赖进口。2016年,高能所低温组开始过冷器冷箱的研制工作,在2019年完成冷箱整机国产化,打破了整机只能进口的状态。随后,经过近三年的攻关,于2022年实现了冷箱关键硬件——低温循环泵的国产,并对低温阀门、流量计、液位计、低温接头等进行了国产替代。20232月,完成了过冷器冷箱的整体调试,整机和部件实现国产化。本次5台量产的测试达标,表明设备制作集成工艺稳定,标志着冷箱技术的成熟。

冷箱总体

验收现场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