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3年高能新闻
第十二届同步辐射设备与仪器机械工程设计国际会议在京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大装置管理中心  2023-11-16
】 【】 【

2023116日至10日,第十二届同步辐射设备与仪器机械工程设计国际会议(“The 12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Design of Synchrotron Radiation Equipment and Instrumentation”——MEDSI 2023)在北京成功举办。

MEDSI2023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承办,高能所副所长、HEPS工程常务副总指挥董宇辉担任组委会主席,HEPS加速器部主任何平为科技委员会主席。本次会议议程包含学术报告、海报展示和行业展商展览等三部分,聚焦光学传输和处理、加速器技术、新装置设计和升级、仿真模拟、精密机械、核心技术发展6个议题。

本次会议共370余名代表参会,来自SiriusESRFMAX-IVALBADESYSOLEILSLSHLSHEPSHALFSHINE等国内外同步辐射和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参会代表给出5个邀请报告,37个大会口头报告。大会设置“最佳海报奖”,由会议国际组委会、科技委员会、组委会专家及邀请嘉宾为评委进行评选,来自Australia's 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rganisationANSTO)的Becky LinDiamond Light SourceJonathan Kelly分别获得最佳青年海报和最佳海报奖。另外,大会还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交流计划、辐射探测技术与方法(RDTM)期刊、Lightsources.org以及高能锐新、Optique Peter等来自国内外40余家行业展商的大力支持。

MEDSI会议论文集由JACoWThe Joint Accelerator Conferences Website)编辑和出版,本次会议邀请5JACoW编辑团队成员提前到场工作,会期内及时与作者进行交流和沟通,高效推进会议论文收集和编辑工作。

会议期间,国际组委会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确定了第13MEDSIMEDSI2025)的主办方、国际组委会主席换届、暑期学校等。在闭幕式上,国际组委会主席Brad MountfordANSTO)、Carles ColldelramALBA)讲话,对MEDSI2023的组织表示高度赞扬,并希望国内外同步辐射和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领域工程人员进一步提高领域技术水平,推动交流合作。MEDSI2023闭幕后,与会代表参观了HEPS、先进光源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

MEDSI为有影响力的国际会议,始于2000年,是国际同步辐射装置机械工程领域最重要的专业会议。此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已轮流在美洲、欧洲、亚洲等国家和地区举办,此次是MEDSI第二次在中国召开,对推动我国在同步辐射装置机械工程领域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促进前沿加速器技术和光束线站技术的交流,推动和提升我国在同步辐射装置领域的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13MEDSI会议将由MAX-IV光源承办,于2025年在瑞典隆德召开

大会合影

开幕式

何平代表工程指挥部,作HEPS进展报告

Renan Geraldes (LNLS) 和张闯 (IHEP)在作大会邀请报告。

提问环节

Poster展贴交流现场

JACoW编辑组在工作

JACoW编辑团队

展商交流

闭幕式致谢志愿者

与会代表参观HEPS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