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3年高能新闻
高能所获得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认定
文章来源:多学科中心 核技术中心 东莞研究部 济南研究部  2023-05-31
】 【】 【

   5月22日国家文物局下发文件,公布第八批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认定名单,高能所申报的“文物领域核技术应用与装备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成功入围。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是文物行业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任务是面向文物保护和利用需求,在重要科技领域和方向上开展科技基础性工作和创新性研究。此次入围,标志着我所的文物保护和科技考古研究团队获得了“国家队”的身份,该领域的研究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2022年4月,针对文化自信、中华文明探源等国家需求,我所凝聚文物考古相关方向的研究人员,成立了“文物鉴别成像与保护技术实验室”。实验室设置了文物专有核技术高端装备研制和应用、基于同步辐射原位表征平台的文化遗产研究、基于散裂中子源的文化遗产研究、核分析技术在文物元素及同位素研究中的应用4个重点研究方向。实验室自成立后,在移动式电子束辐照装置、文物专用CT设备、多维微区X射线荧光成像光谱仪、壁画和有机质文物辐照灭菌保护工艺、中华文明陶瓷基因库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此次成功申报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正是得益于我所超前的战略部署和研究基础。 

  文物鉴别成像与保护技术实验室将以这次成功申报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为契机,凝练研究目标、明确主攻方向、积极争取承担国家重点任务、引进培养杰出人才,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坚定文化自信贡献更多的高能方案。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