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3年高能新闻
第十三届全国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XAFS)会议暨XAFS讲习班召开
文章来源:多学科中心  2023-05-10
】 【】 【

  受中国物理学会同步辐射专业委员会委托,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光源、四川大学协办的第十三届全国XAFS会议,于2023年4月23-26日在四川省成都市成功召开。来自全国相关研究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等90余家单位的338位专家学者、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全国XAFS会议是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全国性学术会议,会议内容涵盖XAFS理论和数据分析方法,XAFS实验技术及实验方法,XAFS在物理、化学、材料、环境、地质和生命等科学领域的应用以及XAFS研究的最新动态和进展等。本次大会安排了23个大会邀请报告、90个分组报告以及56份展贴报告。与会代表就各自相关的研究领域进行了研讨与交流,充分展示了我国XAFS对于前沿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研究的重要支撑作用。根据专家评议投票,评选出9篇优秀展贴报告,我所多学科中心博士生张贵凯获得展贴报告一等奖。 

  本次会议为与会代表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和交流的机会,也为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合作提供了一个平台。与会代表纷纷对高能所会务组的出色组织和精心安排表达了赞赏和感谢,代表们一致认为会议举办非常成功,并为推动我国XAFS科学研究更深更广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本次会议的执行委员会主席是高能所胡天斗研究员和张静研究员。 

  全国XAFS会议结束后,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与四川大学于4月26日至28日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联合举办了“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谱学实验与数据分析讲习班”。讲习班用户报名踊跃,但由于场地和经费所限,只能从300余位报名者中选取200人为正式学员,他们分别来自中科院13个研究所、教育部32所高校和其他5个研究单位。学员们认为讲习班切实解决了用户XAFS谱分析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有助于提高用户的XAFS谱数据分析水平。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