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1年高能新闻
HEPS项目土建结构施工圆满收官
文章来源:行政管理处  2022-01-06
】 【】 【

  2021年12月31日晚8点,随着最后一段砼浇筑,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项目(以下简称“HEPS项目”)储存环实验大厅(约32000平方米)超平耐磨地坪完成施工。至此,历经900余天的努力,HEPS项目土建结构施工圆满收官,为HEPS项目基建工程如期交付奠定了良好基础。

  HEPS项目占地976亩,建筑规模约12.5万平方米,其中储存环隧道周长1360.4m,墙体厚度0.7m-1m不等,顶板厚度0.8m-1.9m不等,增强器隧道周长454.5米,其顶板厚度0.5m-1.7m不等,墙厚0.5m-1.9m不等。由于装置工艺的特殊性,对微振动、微沉降、精密温控、接地电阻、防辐射等方面要求高,施工难度大。为满足工艺需求,每一项基建施工内容都经过精心组织,通过编制方案、技术讨论、专家评审、实验验证、现场管控、纠偏纠错等环节,逐一解决技术和施工难题。

  HEPS建安工程除了克服技术难题,自开工建设以来,也遇到外界环境的重重困难。自2019年6月29日启动建设以来,2020年年初突遇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人员进场、材料加工、物资设备采购均受到严重影响;由于“拉尼娜”现象,2020年11月即出现大雪和气温跌破零下的情况,由于光源本身工艺的特殊性及工期要求,需要在年底前浇筑完成涉及重晶石混凝土和超大超厚混凝土墙施工的储存环隧道,增加了工期和经费控制的难度;2021年夏季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7成,是北京近20年来降雨量及降雨次数最多的一年,现场正值封顶及内部装饰装修施工,增加了施工质量的控制难度。通过参建各方的不懈努力,抗疫情保生产,加措施重质量,严把关控经费,克服重重困难,渡过难关。

  截至2021年12月底,HEPS项目建安工程已完成至总工程量的90%。2022年1月1日,HEPS项目完成全部土建结构施工,全面转向装修和机电安装施工。元旦当天,施工人员及参建各单位管理人员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HEPS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HEPS基建部和参建各方将继续砥砺前行,按期完成全部基建建设内容,为工艺设备安装提供保障。

储存环实验大厅超平耐磨地坪施工现场

 储存环实验大厅平面图

 元旦假期期间施工现场

HEPS航拍图(202211日拍摄)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