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1年高能新闻
LHAASO Science Book专刊发布会在高能所举行
文章来源:文献信息部  2021-12-11
】 【】 【

  北京时间2021年12月7日17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合作组和《中国物理C》编辑部联合召开发布会,宣布筹备两年的LHAASO Science Book正式以专刊的形式在《中国物理C》发表。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物理C》主编王贻芳院士,副所长卢方军,基金委数理学部物理二处处长李会红,中科院前沿局天文力学处处长孔明辉,LHAASO SCIENCE BOOK主编、LHAASO项目经理、首席科学家曹臻,LHAASO项目副经理兼总工艺师何会海, LHAASO SCIENCE BOOK主编、西南交通大学刘四明以及日内瓦大学Domenico Della Volpe,《中国物理C》副主编吕才典、周小红、左维,高能所科研处处长徐殿斗,高能所文献信息部主任郑文莉,副主任于健,LHAASO合作组成员、《中国物理C》编委以及编辑部成员70余人以线上及线下的形式参加了发布会。
  吕才典主持了专刊发布仪式。首先,王贻芳宣布LHAASO Science Book正式在线发表。他表示作为主编,非常感谢LHAASO Science Book专刊在《中国物理C》发表。LHAASO项目经过不懈努力,已经取得诸多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得到了科学界和社会更多的关注,期待LHAASO未来更光明。并与曹臻共同展示专刊。
  接着卢方军作为主管所领导致辞,他指出, 粒子天体物理中心以及文献信息部是其主管的部门, LHAASO合作组以及《中国物理C》编辑部又分属两个部门,联合组织举办发布会,加强了支撑部门与科研部门深度的交流合作,LHAASO重大科研成果将有效提升《中国物理C》的国际影响力,《中国物理C》的高质量发展又会吸引更多重要原创成果发表。今天可以说是双喜临门。
  李会红、孔明辉分别代表基金委数理学部以及中科院前沿局致辞,祝贺LHAASO获得重大科学成果并且LHAASO Science Book专刊在《中国物理C》顺利出版,期待LHAASO出越来越多的科学成果,并祝《中国物理C》越办越好。
  曹臻代表合作组向与会人员介绍了LHAASO项目及Science book相关情况。Science Book主要是评论性综述文章,共七章,包括LHAASO设备与探测技术、银河系内伽马射线源、银河系外伽马射线、宇宙线物理、LHAASO中超出标准模型的暗物质与新物理、多信使物理、LHAASO中的太阳与太阳圈物理及交叉学科研究。文章全部实行开放获取,有效提升文章可视度和影响力。
  多位与会人员参与了自由发言,希望通过专刊的出版能够吸引更多的科学家参与到LHAASO的研究中,同时激发更多的科研人员利用LHAASO实验进行创造性的研究。
  LHAASO位于四川省稻城县海子山,占地面积达1.36平方公里,海拔为4410米。其核心科学目标是探索高能宇宙线起源以及相关的宇宙演化、高能天体演化和暗物质的研究。2021年10月17日“拉索”通过性能工艺验收,正式进入科学运行阶段。
  《中国物理C》由中科院高能所、近物所和中国物理学会主办,近年来在主管单位和部门的支持下,在主编团队的领导下,编委会和编辑部各方努力,期刊在学术质量和国际影响力方面得以很大提升,越来越多的国内外重大科学成果在期刊上发表。 本次专刊联合发布会也是扩大科学成果和期刊影响力模式创新的一次有益探索。
  LHAASO Science Book相关文章见:
    Chapter1: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674-1137/ac3fa6
    Chapter2: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674-1137/ac3fa8
    Chapter3: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674-1137/ac3fa9
    Chapter4: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674-1137/ac3faa
    Chapter5: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674-1137/ac3fab
    Chapter6: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674-1137/ac3fac
    Chapter7: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674-1137/ac3fae
  
  
  发布会现场
  
  专刊封面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