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7年高能新闻
HEPS数字束流位置测量系统研制取得阶段性成果
文章来源:加速器中心  2017-09-26
】 【】 【

  8月14日至18日,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同步辐射光源(BNL-NSLSII)的束测控制专家田玉珂教授和Kiman Ha教授,对中科院高能所自主研发的、用于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的数字束流位置测量系统(DBPM)进行了中期评审。专家充分肯定了束测组在电子学硬件设计、固件开发及算法研究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并确认了该系统在BEPCII上所取得的1.229 μm的逐圈位置分辨率、0.4μm(3s)的快轨道位置分辨率以及0.19μm(10s)的闭轨位置分辨率指标。

  数字束流位置测量系统的硬件设计难度大、固件算法复杂,国际上这一系统的研发基本受I-Tech公司所垄断,其产品价格昂贵,源码不开放,二次开发困难,维护升级成本高。由于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需求量大,整个工程需要近千套数字束流位置测量系统。因此,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束流位置测量系统,掌握核心技术就显得极其重要,且十分必要。

  在本次的评审过程中,束测组DBPM开发人员向评审专家汇报了数字束流位置测量系统研发工作,主要包括“方案与总体进展”、“电子学硬件设计”和“固件开发及软件算法”等。专家对数字束流位置测量系统进行了全面详细地测试,确认了系统性能,并对系统设计与测试、硬件改进、固件优化、工程管理,加工工艺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

  高能所加速器中心束测组自2014年12月份成立DBPM预研小组以来,在数字束流位置测量系统硬件设计、固件开发、以及算法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为满意的实验室模拟、实验室测试以及在线束流测试结果。

  本次评审工作使电子学研发人员明确了工作方向,未来,自主研发的数字束流位置测量系统性能将会进一步提高,功能也将更加完备。

数字BPM电子学测试数据

  数字BPM电子学硬件

  数字BPM研发人员与专家合影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