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7年高能新闻
中国散裂中子源漂移管直线加速器腔体顺利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东莞分部  2018-01-31
】 【】 【

  1月26日,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漂移管直线加速器(DTL)腔体顺利通过CSNS工程经理部验收。验收组专家在听取了DTL腔体归档情况汇报、研制报告和测试报告后,经过现场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DTL腔体研制难度大,各项指标要求高,研制过程中采用了多项先进技术,解决了诸多关键性工艺难题,攻克了多个加工、安装、调试难关,主要指标达到或优于设计要求,经过多轮加速器调束运行的验证,满足工程使用需求,同意通过验收。

  DTL加速器是CSNS直线加速器的主要部分,也是整个CSNS加速器的关键技术难点之一。2007年开始启动DTL预研样机的研制工作,历时5年解决了腔体和漂移管等关键部件的技术难题,2012年启动设备批量生产,2018年1月80MeV出束,达到验收指标。

  在整个研制过程,项目组解决了诸多关键技术难题,掌握了一系列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加工测试工艺,包括:国际首例采用全无氧铜材料加工漂移管主体结构;国内首次大尺寸、P波段高频腔体内表面应用高导无氧铜电镀工艺;国内首次选用整体线切割无氧铜块制备加速器磁铁线圈;国内最小孔径电磁铁制造测量;自主开发高性能漂移管安装调整机构,准直安装成果达到同类加速器的国际先进水平;搭建高精度、高效率、高稳定性腔体低功率测量系统,自主研发测量调试程序。在投入工程应用的近两年时间里,DTL直线加速器经过了多轮调束的检验,一直稳定运行。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