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6年高能新闻
北京同步辐射装置助力第一块琥珀中恐龙标本的发现
文章来源:多学科中心  2016-12-13
】 【】 【

  128日,生物学著名刊物《当代生物学》报道了发现第一块埋藏在琥珀中的恐龙化石的研究成果。  

  该研究成果由中科院高能所和来自多国的古生物学家合作完成,他们利用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的同步辐射硬X射线(SRX)相位衬度CTX射线荧光成像(XFI)和X射线吸收谱以及上海同步辐射光源(SSRF)的SRX相位衬度CT等方法,对这块埋藏在琥珀中且覆盖着毛的疑似鸟类化石进行了无损研究。琥珀来自缅甸克钦邦胡康河谷,其历史约9900万年,属于白垩纪中期的诺曼森阶。  

  研究团队用BSRFSSRFSRX相衬成像装置无损获取了该化石多尺度分辨的高清投影图像,经过对投影图像的断层重建、数据分割、分段拼接和3D重构,得到了被羽毛和琥珀包围着的骨骼部分的高清3D图像,经分析揭示了该段骨骼的诸多3D形态特征,发现该化石属于非鸟虚骨龙类恐龙(coelurosaurs)的一段尾骨,包括至少9段尾椎,骨骼形态(如腹侧明显的沟槽结构)与典型的非鸟虚骨龙类恐龙类似,明显区别于典型的古鸟类。 

  研究人员通过BSRFXFI获得了尾椎化石出露断面的微量元素分布图,其中铁、锰、钛、锗等元素的分布与化石的形态高度吻合,蕴含着丰富的埋藏学信息。铁元素近边吸收谱分析表明,其中80%以上的铁原子为二价,这应该是血红蛋白和铁蛋白的遗迹。  

  《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属于《细胞》出版集团,其五年影响因子平均达9.7。根据Cell出版集团的统计,该文章在《细胞》发表一天就进入了Cell出版集团的热点文章的前五名,被210家纸媒报道,总引用量超过2000次。美国国家地理、果壳网、腾讯网等当天都超过了10万的阅读量。中央电视台、探索频道、中国科学报、科技日报等几百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截止到1213日,该文章的Altmetric指数已经达到3782,在该指数统计的2016年全球发表的270万篇科技文章中排在第6位。该成果发表仅仅几天就进入了2016年全球最受媒体和公众关注和讨论的科学研究之列。Altmetric已被国外很多出版和信息机构,如《自然》、《科学》、《柳叶刀》 等著名期刊和PLOS出版平台、SCOPUS数据库、PMC OA期刊出版平台、BioMed Central  OA期刊出版平台等用于对科学论文学术影响力进行实时监测和评价。 

 

  化石可见光照片 

 

  化石SRX相衬CT的结果 

 

  化石SRX相衬CT的结果 

 

  化石尾椎端部的X射线荧光成像结果 

 

  对化石尾椎端部Fe元素价态的分析表面80%Fe是二价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