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6年高能新闻
HEPS-TF工程动员会暨科学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大装置管理中心  2016-02-07
】 【】 【

  22日,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HEPS-TF)工程动员会暨科学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高能所召开。中科院条财局重大设施处副处长曾钢、彭良强研究员,中科院高能所陈森玉院士、物理所于渌院士、近代物理所夏佳文院士、钢铁研究总院王海舟院士等12HEPS-TF科技委委员,中科院高能所所长王贻芳、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潘卫民等出席了会议,工程经理部及100余名项目人员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由HEPS-TF工程副经理董宇辉主持。 

  王贻芳发表动员讲话,他说,作为多学科研究的支撑平台,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是高能所未来规划的重中之重。为保证未来HEPS的国际竞争力,现阶段的HEPS-TF工程面临严峻技术考验,希望年轻的工程队伍勇于迎接挑战,积累经验,快速成长起来,为将来HEPS的顺利立项和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十年之后,在座年轻人将是一支国际上最年轻的具有丰富光源建设和研究经验的队伍。同时感谢各位科技委专家,今后光源的建设在很多方面还需要国内各方面的支持,还需要各位专家帮助并指导我们完成现阶段的预研工作和将来的光源建设。 

  潘卫民在讲话中指出,今天的动员会标志着HEPS-TF项目的正式开始,对高能所来说是一个里程碑,意义重大,希望HEPS-TF工程人员发扬高能所大装置建设的传统和拼搏精神,积极推进项目关键技术突破,以优异的成绩完成验证项目工作,并且把未来的HEPS项目建设成为北方的明珠。 

  曾钢回顾了HEPS-TF的立项过程,并介绍了当前可研报告审批的进展情况,希望项目组抓紧时间组织好下一阶段的工作,也希望高能所能从人、财、物等方面全力支持HEPS-TF项目。同时,他重申了未来的HEPS是院里正在筹建的北京大科学研究中心的核心装置,建设指标国际领先,建设难度很大,希望项目人员一定要同心协力克服困难完成验证装置建设,为HEPS项目顺利启动做好准备。最后,他代表院里宣布HEPS-TF科技委正式成立。王贻芳为到会的科技委委员颁发了聘书。 

  HEPS-TF工程经理秦庆为与会人员做了项目进展报告,详细介绍了工程概况、主要研究内容以及工程立项、设计、经费、档案、管理等方面的进展。 

  HEPS-TF工程科学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由科技委主任陈森玉院士主持,会上讨论通过了《HEPS-TF科学技术委员会工作条例》,明确了科技委的职责,以及对未来HEPS建设的考虑等内容。 

  HEPS-TF工程2015年度总结会同期召开,加速器、光束线站、工程材料三个分总体二十三个系统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研究进展情况,HEPS-TF工程副经理董宇辉和徐刚主持会议。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