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5年高能新闻
刘艳荣一行到中国散裂中子源调研
文章来源:东莞分部  2015-12-01
】 【】 【

  1126日,中国科学院创新中心副主任、原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巡视员刘艳荣,中国科学院条财局重大设施处彭良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创新中心调研人员一行来到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调研。东莞分部主任陈元柏,副主任奚基伟、陈延伟,CSNS工程经理部常务副经理马力等领导及部门负责人接待了来宾。 

  刘艳荣一行参观了CSNS工程沙盘,陈元柏介绍CSNS项目的概况和工程进展情况。随后,双方进行座谈。陈元柏作了CSNS工程进展报告,从工程概况、进展、谱仪规划与用户培养、当前工程主要问题及解决措施等方面介绍了CSNS工程的详细情况。 

  中科院创新中心樊永刚副研究员介绍调研的目的是旨在通过对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管理体制机制,及设施建设、运行管理现状的调研,总结经验教训,为今后优化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管理提供参考,同时梳理“十二五”期间大科学工程建设的经验,为“十三五”规划提供相关建议。 

  刘艳荣一行就CSNS的设施情况、宏观管理和微观管理情况等方面内容,与东莞分部与会人员进行讨论,陈元柏等就《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管理办法》发布以来,对于规范设施建设运行是否起到积极作用、实际操作中存在哪些困难,设施建设过程中,主管单位、地方政府和项目单位等主要利益相关者之间的组织协调方式和存在问题,资金、人才、技术、招标采购管理等问题在现场做出了解答。 

  刘艳荣表示,CSNS工程从奠基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开了大装置异地建设的先河,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积累了很多风险管理和预算控制等方面的相关经验,希望能为今后的大装置建设提供参考。此外,CSNS工程一定要把好质量关,越到工程后期,越要处理好一些细节问题,确保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一期工程建成运行后,要提前为二期工程的建设做好准备工作。彭良强表示,关于大科学装置的人员费问题,中科院会继续和有关部门沟通,协调解决。 

  最后,来宾们参观了直线隧道和环隧道,了解了CSNS工程的建设情况。 

会议现场

来宾参观直线隧道和环隧道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