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4年高能新闻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水切伦科夫探测阵列一号水池封顶
文章来源:大装置管理中心  2018-02-03
】 【】 【

  2月1日,在凛冽的寒风中,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水切伦科夫探测阵列(WCDA)2.25万平方米的一号水池封顶,进入探测器内部安装阶段。

  一号水池建成后,在国际上同类科学设施中,是规模最大的:有效观测面积将超过位于4100米海拔美国与墨西哥联合的HAWC实验,成为世界上最灵敏的同类探测器。目前正在实施探测器外部围护工程,施工过程中遭遇了前期市政基础尚未完善、供电供水供货不足、当地用工补给中断、材料运输受阻等重重困难,尤其是高原、高寒、连日降雪等恶劣环境,给正常施工造成了极大的困扰。工程建设进展得到了中科院、四川省各级部门的关注和支持。

  2018年是探测器安装工作最为关键的一年,一号水池按期封顶是下一阶段工作能够正常进行的基本保障。为了保证工期,建设团队在机械和人力都处于恶劣条件导致的严重降效情况下,针对高原施工的特殊性,对施工方案、施工管理做出了一系列的优化,尤其施工单位中国水电五局,充分发扬了水电人“战胜高海拔,挑战不可能”能打硬仗的优良传统,咬紧牙关,克服困难,终于在2月1日实现一号水池的封顶。

  一号水池预计在2018年底完成工艺设备的安装并投入试运行,可以实现伽马射线源的低阈能巡天观测,其探测灵敏度、探测阈均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