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3年高能新闻
HXMT卫星有效载荷与地面应用系统2013年度工作总结会在高能所召开
文章来源:科研处 空间项目办  2014-01-06
】 【】 【

  12月30日下午,“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卫星有效载荷与地面应用系统2013年度工作总结会”在我所召开。 来自航科集团宇航部、航天五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重大任务局、空间中心、高能所的领导和相关参研人员共百余人参加会议。HXMT卫星首席科学家助理张双南研究员主持了会议。会议听取了HXMT卫星有效载荷、地面应用系统科学应用部分和任务支持部分(空间中心承担)的年度工作进展汇报及下年度工作安排。 

  12月16日,HXMT卫星通过了转正样评审,意味着2013年度所有参研人员的付出和努力得到了回报。HXMT卫星承载了高能X射线望远镜(High Energy X-ray Telescope,简称HE)、中能X射线望远镜(Medium Energy X-ray Telescopy,简称ME)、低能X射线望远镜(Low Energy X-ray Telescope,简称LE)三个主载荷以及辅助有效载荷空间环境监测器(Space Environment Monitor,简称SEM)。三个主载荷构成复杂,技术难度大、状态新、标定任务重,正样阶段的工作对工程技术队伍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三位主载荷分系统的主任设计师在工作总结会上对大家在过去一年中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表态2014年度将在保证可靠性和质量的基础上,确保按进度完成正样产品的研制和标定工作。  

  与会领导和工程负责人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要求。首席科学家李惕碚院士指出,航天工程任何小事都是大事,很多失败都源自于最不起眼的地方;卫星进入新的研制阶段,这是一个新的机遇,也是一个挑战;在新的阶段除可靠性及工艺的问题外,首先要面对的问题是人力不足;航天工程能够培养人,他希望大家能够把握这个机会,认真总结过去,计划好下一步工作,并与工程一起成长。卫星系统总指挥、总师潘腾研究员,卫星大总体副总师顾逸东院士、工程大总体总师马世俊研究员,参研单位清华大学刘以农教授、空间中心主任助理王树志研究员,院重大任务局赵刚处长,航科集团宇航部杨之浩副部长先后发言。他们表示2013年对HXMT是不平凡的一年,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完成了卫星转正样,但鉴定级环境试验仍未全部完成,给正样的工作带来了风险,有效载荷标定也存在很大的进度和技术风险,下年度将面临更多的困难,任务更加关键,希望大家投入更多的精力,确保卫星在2015年3月出厂。 

  高能所所长王贻芳在会上发表讲话。他表示HXMT是我所为主承担的第一颗卫星任务,对高能所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和挑战,也是我们未来在空间科学研究中向上发展的重要机会;空间科学是高能所未来规划中非常重要的部分,HXMT卫星的研制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随后还有XTP、HERD等更为先进的项目,他希望大家把握机会,把高能所的空间天文研究提升到SLAC国家加速器实验室、伯克利大学那样的世界先进水平。他还表示所里会提供各方面的保障,确保工程的顺利进行。 

  高能所党委书记、HXMT有效载荷总指挥、地面应用系统总指挥王焕玉研究员作会议总结。他首先对与会领导、专家真诚详细的指导表示赞同、感谢和敬意;并指出因科学目标新、研制队伍新、工艺流程新使得工程任务十分具有挑战性;完成航天任务,研制队伍应有工程意识,应严格质量控制,细化技术流程;在航天上使用先进技术就意味着大量的技术风险,需要大量的关键技术攻关。航天无小事,我们拥有了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但不注意小的细节仍可能导致卫星任务的失败,因此必须按照航天要求来做;王焕玉还指出,在完成正样产品的同时也应关注标定工作,使得在卫星上天后尽早有科学产出。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