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3年高能新闻
嫦娥三号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在轨测试 首获月面元素就位探测精细能谱
文章来源:粒子天体物理中心  2013-12-26
】 【】 【

  高能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研制的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APXS)是嫦娥三号玉兔号月球车的科学载荷之一,也是机械臂上唯一的载荷。它通过携带的主动激发源激发月岩或月壤中的元素,并探测其产生的特征X射线,从而获得月球元素的种类及含量信息,为月球地质化学过程和形成演化研究提供重要依据。

  2013年12月23日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在落月后首次加电成功,并完成了月表标定打靶测试。设备工作稳定,性能指标与地面测试结果一致。

  2013年12月25日在机械臂投放过程中,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采用自身的率计距离感知功能,成功指导机械臂将探头精确投放到距离月面2~3厘米处,并完成了首次月面元素的就位分析。目前从探测能谱中已识别出11种月球主量(Mg、Al、Si、K、Ca、Ti、Cr和Fe)和微量(Sr、Y和Zr)元素,能谱分辨(~135eV@5.9keV)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

月壤就位探测能谱

1:1玉兔号模型及玉兔号月球车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