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3年高能新闻
高能所顺利通过辐射安全许可证增项及场所退役验收
文章来源:行政管理处  2013-12-16
】 【】 【

  1213日上午,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司康玉峰副司长带队,组织审查专家、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和安全中心、北京市环保局在高能所组织召开了《高能所辐射安全许可证》内容增项以及3.5MeV RFQ强流质子加速器退役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评审会。罗小安副所长,行政管理处、大装置中心、实验物理中心、加速器中心、多学科中心、核技术应用中心、粒子天体中心等相关人员参加评审。 

  专家组听取了行政管理处对拟增项目安全分析报告和强流质子加速器退役项目相关工作的汇报;以及评审单位对许可证增项申请材料的技术评审意见和监测单位对加速器退役终态验收监测结果的汇报。康副司长和专家组在罗小安副所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对撞机、拟增加的装于BEPC10厅地下的Ⅱ类射线装置(中子管)工作场所和1号厅的退役现场。在查阅了辐射安全许可证增项申请材料和退役有关内容后,专家组进行了认真的审议和讨论,一致同意我所辐射安全许可证增项申请和通过加速器退役终态环保验收。 

  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高能所辐射安全许可证的许可范围大幅度增加,为研究所今后科研、工程安全使用放射源、射线装置(中子管)打下坚实基础。1号厅3.5MeVRFQ强流质子加速器退役项目竣工环境验收的通过,更为后续的加速器驱动次临界洁净核能系统ADS加速器的安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最后罗小安代表高能所向环保部、评审专家等有关领导表示感谢,表示将以此次评审委契机,推动高能所辐射监管工作更上一层楼。康玉峰对高能所的放射源、射线装置辐射防护措施安全管理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高能所的科学家们能够重视放射源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防止放射源丢失被盗事故的发生。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