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3年高能新闻
高能所完成“一三五”国际专家诊断评估
文章来源:所办  2013-10-23
】 【】 【

  10月21日至23日,中科院规划局邀请国际知名科学家对高能所进行了“一三五”专家诊断评估。专家组由14名科学家组成,分别来自法国、美国、意大利、日本和中国等5个国家的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专家组组长由Michel Davier教授(法国奥赛粒子直线加速器实验室前所长、法兰西科学院院士、法兰西大学研究院前院长)担任。 

  在诊断评估的预备会上,中科院副秘书长潘教峰介绍了此次评估的目的和要求,并向专家组成员颁发了聘任证书。 

  评估会上,高能所所长王贻芳首先向专家组介绍了研究所的使命,学科方向,人才队伍,“一三五”发展规划的要点、实施情况和保障措施,以及研究所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发展展望。高能所副所长姜晓明介绍了研究所的管理运行机制。随后,各领域负责人介绍了“粒子物理”、“大科学装置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三个重点突破领域,以及“粒子物理和粒子天体物理研究”、“加速器物理与技术研究”、“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研究”、“射线技术及应用研究”、“放射化学与核相关的材料研究”等五个重点培育方向,包括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和未来规划。专家组与高能所科学家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分三组参观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谱仪、北京同步辐射装置、低温实验室、超导实验室、液闪实验室、核电子学实验室、纳米生物效应和纳米药物制备实验室、核成像医疗仪器研发实验室等。专家组还分别与研究员、青年科学家以及研究生进行了座谈,并约谈了部分所领导。 

  评估期间,专家组多次举行内部会议,形成了初步评估意见。23日下午,专家组向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发展规划局、评估中心相关负责人和高能所所领导班子反馈了“诊断评议意见”,并分粒子物理与天体物理、加速器、多学科研究三个方面,细致地对每个项目做出评价。专家组认为高能所以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建造和升级为主要驱动,奠定了加速器和探测器技术的基础,并将工作拓展到同步辐射、散裂中子源、加速器驱动次临界洁净核能系统、天体物理、宇宙线物理、中微子物理等新领域,在若干研究领域取得了非常出色的重大突破和成果,已经是世界一流的研究中心。同时,高能所具有独特的技术实力,定位明晰准确,重大突破和培育方向合理,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专家组也指出高能所在人力资源、经费支持、未来大科学装置建设园区的确定、多项目多地同时推进的管理机制、国际合作,以及青年职工工作和生活条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詹文龙和王贻芳感谢专家组富有成效的工作,并表示这些意见建议将对高能所的未来发展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24日至25日,高能所还将组织这一国际专家组进行研究所的内部管理评估,包括对各个研究中心、管理和技术支撑系统,以帮助研究所各单元判断优势和核心竞争力,解决挑战,进一步明确研究所未来的发展和突破方向。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