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2年高能新闻
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成果入选年度国际国内十大科技新闻
文章来源:所办  2012-12-29
】 【】 【

  由科技日报社主办、隆力奇生物科技股份公司协办,部分两院院士、中央主流新闻媒体负责人、科技部门宣传负责人、资深科技记者和新闻网站主编共同评选出的2012年国际国内十大科技新闻12月27日在京揭晓。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成果分别入选年度国际、国内十大科技新闻。此前,该成果已入选美《科学》杂志2012年度十大科学突破。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是中科院高能所牵头的、以我国科学家为主的大型粒子物理实验,其主要科学目标是通过探测来自反应堆的中微子,精确测量物理学中的基本参数——中微子混合角theta13。实验装置位于广东深圳的大亚湾核电站内。今年3月8日,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宣布发现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精确测量到中微子混合角theta13。这一中国诞生的重大物理成果,开启了未来中微子物理发展的大门,在全球科学界引起热烈反响,被评价为中微子物理的一个里程碑。

  此次入选的2012年国际十大科技新闻,以时间顺序排列,分别是:1.首个原子X射线激光诞生;2.中国大亚湾实验发现新的中微子振荡;3.首个量子初级网络构建成功;4.人工合成的XNA可实现DNA功能;5.人类首次可用意念控制机械手臂取物;6.欧核中心发现与“上帝粒子”高度吻合的新粒子;7.第一种艾滋病预防药物在美上市;8.美国页岩气开发牵动世界能源变局;9.DNA成为已知存储密度最高的介质;10.加拿大开发出具备简单认知能力的虚拟大脑。

  入选的2012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以时间顺序排列,分别是:1.全球首个戊型肝炎疫苗上市;2.国产CPU搭建的千万亿次计算机成功应用;3.大亚湾实验发现新的中微子振荡;4.我国首次实现空间载人交会对接;5.“蛟龙号”载人深潜突破7000米;6.首次高效人工合成青蒿素;7.“辽宁舰”入列 歼-15飞机完成航母起降;8.最后一颗组网卫星成功发射,北斗正式提供区域服务;9.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10.“黄金大米”事件引发科研伦理讨论。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