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2年高能新闻
Belle II 国际合作建造取得重要进展
文章来源:实验物理中心  2012-12-11
】 【】 【

  高能所在Belle II国际合作中承担的探测器全局高速数据读出与传输系统(Belle2link)的设计与建造取得重要进展,以CDC漂移室系统为基础的小型DAQ系统成功进行了宇宙线取数实验,Belle II合作组的专家鉴定组对该系统进行了鉴定认可,并成立了由高能所牵头的整个探测器调试工作组。高能所在Belle II大型国际合作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位于日本KEK SuperKEKB 加速器上的Belle II 实验是原Belle 实验的升级改造. 高能所触发实验室基于BES III 触发系统的先进经验获邀承担高速数据读出与传输系统的设计。课题组在仔细研究Belle II探测器的基础上,提出了软件硬件通用、单一、普适的设计理念,使得以漂移室为基础研制的读出系统,容易移植到其他所有系统,最后构成完整的高速数据读出与传输系统,并在单一光纤链路上研制了高速数据读出和慢控命令及数据的共享传输,使Belle II实验成为首个实现该技术的实验。

  鉴定组对高能所团队在很短时间内使得系统能够工作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并对系统满足所有预定功能,包括实验数据与慢控数据的共享传输的实验结果予以肯定。“我们完全接受Belle2link作为Belle II数据获取系统中统一的数据读出与传输系统。”

  合作组成立了由高能所专家牵头的,由各个探测器电子学系统、触发系统和KEK数据获取系统参加的工作组,组织协调后续的改进、联调工作。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