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12年高能新闻
中国高能物理分会第十一届全国粒子物理学术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科研计划处  2012-04-28
】 【】 【

  4月19日至23日,中国高能物理分会第十一届全国粒子物理学术会议在云南昆明召开。会议由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主办,云南大学承办,来自全国55个单位的285名代表出席,其中有72名研究生。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就高能物理最新进展和研究成果进行学术交流,同时进行第七届“晨光杯”青年优秀论文评选。

  开幕式由云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力教授主持。高能物理分会理事长赵光达院士致开幕词,他介绍了中国高能物理近两年的发展,包括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的最新发现,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Ⅱ/BESIII物理分析成果,暗物质探测和西藏羊八井国际宇宙线观测站的进展,还介绍了中国高能物理国际合作的情况,指出了近几年中国高能物理队伍的改善和壮大。他希望能够成立专门工作组,研讨中国高能物理如何应对挑战和竞争,推进队伍与研究成果的进展。此外,他对云南大学的积极承办表示感谢。

  云南大学副校长张克勤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对参会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粒子物理是云南大学优势学科之一,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对云南大学的粒子物理研究提出建议和合作机会。最后他祝愿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研究员,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副理事长李卫国研究员,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秘书长邹冰松研究员出席了开幕式。

  接下来会议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大会报告和理论、实验、非加速器物理分会报告,特别邀请了12个大会综述性报告:TeV物理理论-曹庆宏教授(北京大学)、TeV物理实验-刘衍文教授(中国科技大学)、未来高能加速器物理综合考虑—邹冰松研究员(中科院高能所)、大亚湾实验与theta13测量结果报告-杨长根研究员(中科院高能所)、中微子物理-廖益教授(南开大学)、BES III物理最新成果-董燎原研究员(中科院高能所)、轻强子谱学和强子结构研究-赵强研究员(中科院高能所)、重味物理进展-吕才典研究员(中科院高能所)、暗物质实验进展-季向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宇宙学与暗能量-李淼研究员(中科院理论所)、Study the QCD Phase Structure - Recent Results from ALICE at LHC and STAR at RHIC—许怒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羊八井ARGO实验的物理结果与LHAASO计划进展—马欣华副研究员(中科院高能所)。共有132个分会报告分别在理论、实验、非加速器物理分会上交流。来自重点科研院校的学者们报告了高能物理的最新进展和研究成果,特别可喜的是报告人中有很多青年学者,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达到了很好的交流效果。

  在会议召开过程中,召开了高能物理分会理事会,进行了“晨光杯”青年优秀论文评选。

  会议最后,由高能物理分会副理事长李卫国研究员宣布了第七届“晨光杯”青年优秀论文评选结果,并由赵光达院士和陈和生院士给获奖者颁奖。

  高能物理分会第七届“晨光杯”青年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一等奖:黄燕萍(中科院高能所)罗晓峰(中国科技大学)

  二等奖:陈松战(中科院高能所)吴佳俊(中科院高能所)

  三等奖:李汉林(华中师范大学)张冬亮(中国科技大学)

  张 雷(南京大学) 李新强(河南师范大学)

  特别奖:温良剑(中科院高能所)占亮(中科院高能所)

  于泽源(中科院高能所)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