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2年
【大众日报】济南市政协委员帅磊:加大基础研究投入 提高原始创新能力
文章来源:  2022-12-29
】 【】 【

  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科创济南”建设的远景目标,而基础研究力量的强弱,原始创新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济南市科学与技术整体的水平与地位,也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持续核心支撑能力和竞争力。

   

  济南市政协委员、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帅磊认为,近年来,济南市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实现平稳较快增长,但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要求、与先进城市相比,全社会R&D经费投入总量不大、强度不高、结构不优等短板仍较突出。

  为破解制约发展的基础性问题,帅磊建议济南需不断完善顶层设计,优化科技经费支出结构,全面梳理全社会各类研发平台,根据产业或行业划定研发平台链条,稳定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基础研究支持,进一步完善产业链。

  此外,济南还需要整合重大创新载体,多措并举提高原始创新能力,要支持和引导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通信、先进材料和创新药物研制等头部企业开展基础研究,鼓励和支持领军企业开展基础研究、提高原始创新能力,牵头建设一批国家和省市重点实验室。

  最后,济南要夯实高校和科研院所研发基础,充分发挥其研发主力军作用,大力实施“高校+”“科研院所+”战略,健全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提高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和产业化率。

  引自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2022.12.28日版 原地址:https://dzrb.dzng.com/articleContent/30_1096956.html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