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2年
【中新网】中国高端科学仪器又添利器:研制成功国际首台小动物活体能谱显微CT
文章来源:  2022-11-23
】 【】 【

   

  小动物活体能谱显微CT设备。 中科院高能所 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18日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高能所)获悉,该所核技术应用研究中心项目团队历时四年技术攻关,成功研制出国际首台小动物活体能谱显微CT(计算机断层扫描)设备,可通过以微米级分辨及多能谱图像再现动物体内的各器官组织的精细结构,实现动物实验从离体到活体、从黑白到彩色的进步,从而为生物医学研究提供更为先进的科学仪器和实验手段。

  目前,小动物活体能谱显微CT已经为中国国内科研院所、高校和医院完成一批高质量动物实验,未来能够为口腔疾病研究、骨研究、肿瘤研究、心血管疾病研究、生物材料研究和开发、

  该项目实施负责人、中科院高能所王哲副研究员介绍说,随着临床前研究向着活体成像、高分辨成像、多模成像等应用发展,传统的显微CT技术已无法满足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需求。近年来,基于光子计数探测器的能谱CT已成为当前CT新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其中,高分辨率X射线能谱CT成像技术正在快速发展。

  中科院高能所项目团队在X射线成像领域有多年的工作积累,已成功研制多套高分辨率三维显微CT系统及中高能工业CT系统,并形成从低能到高能、从显微到大型整机设备的完整工业CT产品系列,用于各种工业检测和科学研究领域。在此基础上,项目团队结合在射线探测、光机电一体化、精密控制和图像处理算法等方面雄厚的技术实力,经过持续科研攻关,突破了感兴趣高分辨成像技术、光子计数探测器能量标定技术、能量权重成像算法、高灵敏度吸收边成像技术等关键技术,研制成功国际首台小动物活体能谱显微CT设备,首次实现活体CT、能谱CT和显微CT的一体化。

  

    鼠钆剂造影成像。 中科院高能所 供图

  王哲透露,在研制成功小动物活体能谱显微CT的基础上,团队将结合用户需求,继续开拓X射线能谱成像技术在无损检测及生物医学等领域的技术进步和应用突破,研发性能先进、稳定可靠、易用好用的高端科学仪器,例如高分辨率能谱CT系统、PET/能谱CT系统等。同时,发展系列化的X射线能谱CT设备,将对材料科学、基础医学研究、药物研发等领域产生促进作用,具有重大研究价值和应用价值。

  据了解,在中国体视学学会近日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体视学与图像分析学术会议上,每两年评选一次的中国体视学学会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获奖项目5项,包括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中科院高能所项目团队研制成功小动物活体能谱显微CT摘得科技进步一等奖。(完)

源自中新网2022.11.18版 原地址: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897344.shtml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