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2年
【上观新闻】江门中微子实验探测器穿上“钢铁铠甲”,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体不锈钢主结构
文章来源:  2022-06-27
】 【】 【

   直径约41米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悉,6月24日,地下700米的江门中微子实验大厅内,位于44米深的水池中央,中微子探测器的主支撑结构不锈钢网壳顺利安装完成。

  这个直径约41米的不锈钢网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体不锈钢结构,由预制的焊接H型钢通过12万套高强不锈钢环槽铆钉拼接而成,结构制造、安装精度远高于常规钢结构,连接孔与环槽铆钉的安装间隙不超过1毫米,球形网壳网格拼装精度小于3毫米。

   

  不锈钢网壳设计、预研过程中,高能所与设计、生产企业协同攻关,攻克诸多工艺技术难题,解决了大型不锈钢复杂结构焊接变形等问题,研发了不锈钢表面粗化技术——将抗滑移系数从0.2提高到0.5以上,并获多项技术发明专利授权。其中不锈钢短尾环槽铆钉技术,通过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协会鉴定,相关行业标准据此制定,填补了国内空白。

   

  作为中微子探测器的主支撑结构,不锈钢网壳将承载直径35.4米的有机玻璃球、20000吨液体闪烁体、20000只20英寸光电倍增管、25000只3英寸光电倍增管等多种关键探测部件。

  下一步,将进行世界上最大的单体有机玻璃结构——直径35.4米、壁厚120毫米、重600多吨的有机玻璃球的安装,其生产和建造在国内外都无先例。

   

  江门中微子实验装置位于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由中科院和广东省共同建设,同时也是一个大型国际合作项目,2015年开始建设,计划2023年建成运行,以测定中微子质量顺序、精确测量中微子混合参数为主要科学目标,并进行其他多项科学前沿研究。江门中微子实验的实施将使我国在中微子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并成为国际中微子研究的中心之一。

源自上观新闻2022.6.25版 原地址:https://web.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501607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