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1年
【中国科学报】耗时两年,“拉索”科学白皮书正式发布
文章来源:  2021-12-13
】 【】 【

  12月7日,《中国物理C》刊发了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中文名“拉索”)的科学书(science book)专刊。这是“拉索”继2019年5月在预印本平台(arXiv)发布科学白皮书(初始版本)后,又经过两年编写并正式发布的科学白皮书(正式版本)。

  “预印本科学白皮书发表至今,‘拉索’已经从一个项目变身为正在运行的伽马射线天文学观测装置。为了全面呈现‘拉索’的设备特点,并明确未来相关的科学研究前景,‘拉索’合作组组织了编辑团队,历时两年完成了科学书的编写。”“拉索”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臻告诉《中国科学报》。

  “拉索”科学书主要是评论性综述文章,共七章,包括“拉索”设备与探测技术、银河系内伽马射线源、银河系外伽马射线、宇宙线物理、“拉索”中超出标准模型的暗物质与新物理、多信使物理、“拉索”中的太阳与太阳圈物理及交叉学科研究。

  “我希望这本书能够让更多的科学家加入‘拉索’的研究中,并激发出更多有创新性的研究。”曹臻说。

  目前,“拉索”的国际合作组中有来自6个国家和地区的276名科学家。曹臻表示,法国、意大利等国的科研团队也正在申请加入合作组。

  在科学研究前景方面,曹臻表示,“拉索”的高灵敏度将使其在宇宙线物理和伽马天文学中扮演重要角色,有能力对高能宇宙进行全面探索,也使基础物理和太阳及太阳圈物理等重要研究得以开展。“拉索”的数据也将使很多重要的科学问题得以探索和深入研究。“拉索”现在每天可以积累几十亿个能量大于100吉电子伏特的高能宇宙线事例,使科研人员能够借此开展超高能宇宙线研究。

  据悉,“拉索”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观测站位于四川省稻城县海子山,占地面积达1.36平方公里,海拔为4410米。其核心科学目标是探索高能宇宙线起源以及相关的宇宙演化、高能天体演化和暗物质的研究。10月17日“拉索”通过性能工艺验收,正式进入科学运行阶段。

  此前,科研人员利用建成1/2的“拉索”探测器阵列,发现银河系内普遍存在能够将粒子能量加速超过1拍电子伏特的超高能宇宙线加速器,被认为“开启了超高能伽马天文学的时代”,相关成果于5月17日发表在《自然》杂志上。此后,科研人员又利用建成3/4的“拉索”探测器阵列精确测量了高能天文学标准烛光——蟹状星云的亮度,在更广的能量范围内为超高能伽马光源测定了新标准,7月9日成果发表于《科学》杂志。

《中国物理C》“拉索”科学书专刊封面(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供图)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arxiv.org/abs/1905.02773

  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bg5137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1-03498-z

(源自科学网,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1/12/470385.shtm)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