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0年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配套楼项目在怀柔启动建设
文章来源:孙自法  2020-12-04
】 【】 【

  

  中科院高能所承担建设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配套综合实验楼和用户服务楼项目在怀柔奠基,启动建设。中科院高能所 供图

  中新网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2日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高能所)获悉,由该所承担建设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配套综合实验楼和用户服务楼(配套楼)项目当天在怀柔启动建设,项目建筑与高能同步辐射光源主体建筑相辅相成,将共同构成“显微世界”主题方案。

  中科院高能所介绍说,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中国第一台高能量同步辐射光源,也是世界上亮度最高的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之一,已于2019年6月开工建设。目前,其建安工程约完成总工程量的40%,预计将于2021年开展通用设施等设备进场安装工作。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建成后效果图。中科院高能所 供图

  作为中科院和北京市共建的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项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配套楼项目建于怀柔科学城起步区高能同步辐射光源装置西侧,主要为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的建设、运行及其用户人员建设专用的综合实验楼和用户服务楼。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配套楼项目2日上午在怀柔科学城北部核心区召开开工启动会,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施工建设阶段。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总投资估算约2亿元人民币,建设周期两年。项目建成后,将面向高能同步辐射光源装置及其用户,提供样品制备、学术交流等功能,为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的建设和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高能同步辐射光源于2017年12月立项,是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前沿基础科学研究提供技术支撑平台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也是中科院和北京市共建怀柔科学城的核心装置,其由中科院高能所承担建设及运行管理,建成后的整体建筑外形似一个放大镜,寓意为探测微观世界的利器。(完)

(本文源自中国新闻网 2020-12-02 国内新闻版)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