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0年
【中国科学报】“慧眼”直接测量到宇宙最强磁场
文章来源:  2020-09-10
】 【】 【

 

“慧眼”卫星艺术图  图片来源: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本报讯(见习记者任芳言)10亿特斯拉!日前,记者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悉,科研人员借助我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对X射线吸积脉冲星的一次暴发进行了详细观测,通过X射线能谱首次直接测量到迄今为止宇宙中的最强磁场。相关研究发表于《天体物理学杂志》。

  宇宙中,中子星具有强磁场,其与伴随恒星可组成X射线双星系统,在中子星强引力作用下,恒星气体会落向中子星并形成吸积盘。磁场较强时,吸积盘上的等离子体沿磁力线落到中子星表面,发出强烈的X射线辐射。随中子星转动,X射线光变会形成周期性脉冲信号,因此这类天体也被称为X射线吸积脉冲星。大量观测发现,部分脉冲星的X射线能谱存在“凹陷”结构,因电子在磁场中回旋共振散射而成,因此该结构被称为回旋吸收线。吸收线处的能量与磁场强度相对应,研究者据此可直接测量脉冲星表面附近的磁场。

  “慧眼”此次观测的X射线吸积脉冲星为GRO J1008-57,最早发现于1993年。在新发表的研究中,该所和德国图宾根大学的天文学家于2017年8月对该脉冲星展开观测,在X射线能谱90千电子伏特附近发现了一条回旋吸收线,且观测置信度高,大于20倍标准偏差。据计算,该回旋吸收线对应的脉冲星表面磁场强度高达10亿特斯拉。目前,人类在地球实验室可制造出的最高磁场强度为几十特斯拉,二者相差数千万倍。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3847/2041-8213/abac05

  《中国科学报》 (2020-09-08 第1版 要闻)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