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0年
【中新网】中国成功研制加速器硼中子俘获治疗实验装置 已启动首轮实验
文章来源:孙自法  2020-08-14
】 【】 【

  中新网北京8月13日电(记者孙自法)记者13日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高能所)获悉,中国首台自主研发的加速器硼中子俘获治疗(BNCT)实验装置,已由中科院高能所东莞分部研制成功,并已启动首轮细胞实验和小动物实验,为后续开展临床试验做好前期技术准备。

 
  BNCT实验装置设计介绍。(中科院高能所 供图)

  当日,来自放射医学、粒子加速器、中子物理与技术、硼药等领域多位专家对中科院高能所加速器BNCT实验装置进行评审,认为整台装置自主设计建造,掌握全部核心技术,该装置的成功研制,是中国在癌症治疗高端医疗设备整机技术开发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为下一步建设临床BNCT治疗装置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并将为中国肿瘤治疗带来技术性革新。

  科研人员将实验动物放进BNCT装置进行中子照射。(中科院高能所 供图)

  作为目前国际最先进的癌症治疗手段之一,BNCT治疗时先给病人注射一种含硼的药物,这种药物与癌细胞有很强的亲和力,会迅速聚集于癌细胞内,相当于给癌细胞做“标记”,而在其他组织内分布很少。随后给病人进行中子照射,时长在1小时内,整个治疗过程一般只需照射一次。当照射的中子被癌细胞内的硼俘获,产生高杀伤力的α粒子和锂离子,便可以精准“杀死”癌细胞。

  BNCT实验装置开展动物实验用的小白鼠。(中科院高能所 供图)

  中科院高能所东莞分部副主任梁天骄说,BNCT具有低成本、治疗高效的特性,患者在接受治疗后,可保持较高的生活质量,治疗疗程短且灵活,治疗费用较低,患者经济负担小。随着新一代含硼药物的发展,适用于BNCT治疗的病症范围在进一步扩大。

  2018年,中科院高能所在东莞建成中国首台散裂中子源,在加速器和中子技术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BNCT装置是利用中国散裂中子源相关技术催生的首个产业化项目。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副经理傅世年指出,因为强中子源一般仅在大型科研实验室才能找到,导致几十年来BNCT发展缓慢,目前全世界基于反应堆的BNCT临床试验只有1400多例。但如果可以使用加速器来产生中子,就易于推广到医院使用。

  他说,“去年12月,BNCT实验装置首次打靶成功获得中子束流,证明了我们设备加工制造与安装调试的高质量和高可靠性。随后,我们又逐步实现稳定运行和功率的不断提升”。

  目前,中科院高能所科研人员正利用研发的首台装置开展BNCT相关核心技术实验研究、优化装置综合性能,计划通过开展细胞和动物实验,更大规模开展BNCT适应症研究,为新一代硼药的研发和动物实验提供相应的实验环境,并通过动物安全性验证,为后期临床试验奠定基础。

  同时,在成功研制首台BNCT实验装置基础上,中科院高能所还与东莞市人民医院合作开展第二台BNCT临床设备的设计和研制,有望很快进入临床试验,依规逐步开展临床治疗。

  中科院高能所副所长陈延伟表示,日本、美国等众多发达国家都在积极推动BNCT技术的发展,推进加速器BNCT不仅可以使得中国的大型医疗设备在世界范围内占有一席之地,而且可以造福社会,助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开启癌症治疗的新时代。(完)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