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0年
【中国科学报】散裂中子源2020年度第一轮用户实验全面展开(图片新闻)
文章来源:  2020-03-25
】 【】 【

   

  ▲研究人员围绕海洋凝结物在讨论。

   

  ▲科学家们利用中子成像技术进行考古方面的研究,试图揭开一块来自南海水下文物的海洋凝结物的秘密。

  近日,位于广东东莞的中国散裂中子源园区内,科学家们利用中子成像技术进行考古方面研究,试图揭开一块来自南海水下文物的海洋凝结物——“石头”的秘密。据悉,这是中国散裂中子源首次应用于考古研究。

  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复工复产工作稳步推进,中国散裂中子源于3月15日迎来2020年第一期运行开放的首位现场实验用户。据悉,该用户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据介绍,疫情期间,被誉为“国之重器”的这一大科学装置,防疫、科研两手抓,取得积极进展。2月3日,中国散裂中子源克服疫情造成的各种困难,开始加速器调束,并且束流功率于2月28日达到100kW的设计指标,比原定计划提前了一年半时间。

  本轮运行至今,散裂中子源已完成了6项用户实验,涵盖热电材料、负热膨胀材料、磁性材料、非晶氧化物半导体材料、高温合金、页岩等研究领域。

  本报记者朱汉斌 通讯员张玮 摄影报道

  《中国科学报》 (2020-03-25 第4版 综合)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