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8年
【中国新闻网】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概念设计报告》发布
中国建“希格斯粒子工厂”更近一步
文章来源:中新社 孙自法  2018-11-15
】 【】 【

  中新社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高能物理学家提出的备受瞩目的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计划取得里程碑式重要进展——CEPC两卷《概念设计报告》14日下午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正式发布,标志着中国距离建设“希格斯(Higgs)粒子工厂”、推动全球科学家探索认知物质世界根本性质的目标更近一步。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高能所所长、CEPC指导委员会主席王贻芳当天代表CEPC研究工作组正式发布CEPC《概念设计报告》,该报告包括《加速器卷》和《探测器和物理卷》,内容包含了中外上千位科学家在过去6年中的研究成果。王贻芳指出,CEPC是一个大型国际科学项目,其概念设计报告发布是一项重大成就,相信国际高能物理界能够共同努力,实现CEPC的建设,带来对世界更深层次的认识。

  2012年中国高能物理学家提出CEPC计划并随即启动该项目预研,仅用两年多时间就发布CEPC的《初步概念设计报告》,顺利通过国际评审并获积极评价。之后,CEPC设计和预研究团队又经过3年努力,完成《概念设计报告》并得到国际权威专家的肯定以及广泛的赞誉和支持。

  国际未来加速器委员会和亚洲未来加速器委员会主席、墨尔本大学Geoffrey Taylor教授称,国际高能物理界非常希望参加CEPC的研发和将来的科学实验,这将会大大促进对物质最基本组成单元的进一步理解。

  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领导LIGO实验发现引力波的加州理工大学教授Barry Barish致贺说:“加速器的发展历史是实现越来越高的能量,并在过去几十中一直都是众多粒子物理重大发现所依赖的核心工具。而CEPC将延续这一伟大传统!我衷心祝贺CEPC《概念设计报告》团队做了如此出色的工作。”

  台湾大学教授、亚洲高能物理委员会主席侯唯恕认为,CEPC研究团队完成《概念设计报告》在全世界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并为下一步的《技术设计报告》和工程设计以及未来建设计划时间表的可行性奠定了良好基础,将能让未来亚洲真正拥有占世界主导地位的高能物理大型科学装置。

  北京大学教授、CEPC机构委员会主席高原宁表示,《概念设计报告》发布标志着CEPC已完成整个项目的加速器、探测器和土木工程的基本设计,下一步将重点关注CEPC关键技术和原型机的研发。

  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员、CEPC探测器专家阮曼奇科普说,相对于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LHC)而言,CEPC是一个极为干净的装置,就发现希格斯信号来说,CEPC比LHC干净一亿倍,CEPC一分多钟能产生1000个物理事例,其中就有1个希格斯粒子事例。CEPC能以超过LHC一个量级的精度,对希格斯粒子进行精确测量。

  据了解,CEPC这一大型科学装置拟采用100公里周长的对撞机环形隧道,由加速器和探测器两大部分组成,CEPC项目团队计划于2018-2022年间建成一系列关键部件原型机,验证技术和大规模工业加工的可行性。CEPC预期于中国“十四五”时期开始建设,2030年前竣工。在为期10年的实验计划中,CEPC将产生超过100万个希格斯玻色子、一亿W玻色子和近1万亿Z玻色子,还将产生数十亿的底夸克、粲夸克和陶轻子,这对于已有30年历史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和北京谱仪的研究是一个跨越式的升级和历史的自然延续。

  中科院高能所表示,CEPC是全球高能物理研究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全世界物理学家共同努力,可以进一步理解希格斯粒子的性质、宇宙早期演化、反物质丢失、寻找暗物质、真空稳定性等一系列未解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寻找新的物理规律,并将使人类对物质、能量和宇宙的根本性质的理解达到前所未有的新水平。(完)

   (原载于 http://www.chinanews.com/cj/2018/11-14/8677065.shtml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